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向公务员发放专用金卡值得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10月1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商业银行本月开始发放一种公务员专用卡——红棉金卡,不同职位的公务员凭此卡可享受多种优惠。比如,可获得以其本人工资年收入的一定倍数作为授信额度的可循环使用的消费贷款,额度最高达100万元;无需任何担保和抵押即可获得比基准利率下浮10%的最优惠利率。对此,社会各界众说纷纾

  客观地讲,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推出什么业务当然是银行的权利。即使外人说三
道四,也大抵影响不到其最终决策。但现在,有人将此事定性为“从公务员开始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或“可完善公务员保障体系”,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公务员的腐败行为”,这就未免失之简单了。

  不妨先来看看相关报道。今年2月22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目前部分省份的官员赖账动辄达数千万元,最要命的是,赖账的官员遍及全国各盛市、自治区,几成普遍现象。这一报道说明了什么?我认为,它说明了公务员的信用度并不像某些人想像的那么可靠。那么,我就想问:“从公务员开始建立信用体系”之类的逻辑如何讲得通?

  一边是有关方面对公务员“老赖”殚精竭虑地追讨,一边是无需任何担保和抵押,就贷出巨款,这让人怎么看怎么都像是一个悖论。如此一来,银行岂不是在一边追讨坏账,一边却在增加坏账的几率吗?

  此外,银行对其他身份的贷款人资格、所贷资金使用去向等方面的审查,往往能细致到苛刻的地步,可对公务员贷款却可以开出如此优厚的条件,怎能不加重人们对银行刻意将不同用户划分三六九等的疑虑?因而,银行此举有歧视普通用户之嫌这顶帽子,恐怕是要扣定了。

  至于所谓“防止腐败”的观点,更是荒谬。我反而担心,此举难保不会“刺激”较低级别的公务员的心理不平衡感,甚至不排除部分公务员千方百计地提高自己的原始存款额度呢。

  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有关方面在调查此事时,有些问题不可不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