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瘦子=吸毒者,这是啥执法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近日《新京报》报道,家住深圳的一位李先生只因长得瘦,就被执行缉毒任务的便衣警察误当做吸毒者铐了起来,并押上警车,送至派出所。这事轮到谁身上都难免会心惊胆战。

  通常,吸毒者大都是四肢无力、骨瘦如柴、弱不禁风的样子,但这并不必然得出“瘦子就是吸毒者”的结论。如果没有任何证据,仅凭主观印象,就将在路上行走的所有瘦子
都当成吸毒嫌疑人对待,这样的执法逻辑无论如何都令人无法理解。

  这样的执法行为,显然是严重侵犯人权的野蛮执法。

  现代执法理念要求执法机关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追求公平、正义和文明。而上述事件中,个别警察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将瘦子当做吸毒者,并采取强制手段限制人身自由,反映了执法行为的主观随意和简单粗暴。正是这样的主观随意和简单粗暴,往往引发公众的质疑甚至声讨。

  我们知道,法律虽然赋予警方对行人有盘查权,但这种权力的行使必须符合法律程序的要求,并不是随时随地对任何人都可以进行盘查、带手铐、押上警车的。程序,事关重大,这一点,警察必须牢记。

  在媒体的关注下,警方已经向李先生道了歉。但就执法者而言,如何规范执法行为、如何有效保障人权的反思,远不能终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