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十运会赛马的故事:马儿像小孩要耐心地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就像美国经典影片《马语者》中那位汤姆先生一样,郭靖在十运会赛马场扮演了类似的角色。他是此次北京马术代表团的马房管理员,19匹赛马由他一路精心照管来宁参赛,为了马儿们能有出色表现,他得时刻伴随在赛马身边,鼓励小马,逗它们开心,让它们吃饱练好保持最佳情绪。他说:“马儿就像小孩子一样,要耐心哄的1

  天气冷先盖被再下车

  北京队的马车是10月5日到南京的,那天秋雨淅沥,凌晨5点多的时候最低气温只有10℃。郭靖先从温暖的驾驶室出来,转到车后敲敲厢门,提醒马夫赶紧给马儿们披上厚毯子,等了足有五分钟,才将厚重的厢门打开。第一匹赛马将一只裹着结实护腿的前足刚踏上铺着干草的地面,整个身子尚未下车,郭靖已轻轻抚摩着马头,拽着缰绳带着马儿慢悠悠地进入马厩。“马儿刚到外地,还不熟悉环境,让生人来带,会惊到它的1郭靖亲昵地拍拍马背。

  跑累了要做足部按摩

  今天下午开赛的速度赛马12000米决赛将是最精彩、最受观众瞩目的赛事,但因赛程远也将是马儿们最辛苦的一场比赛,趁着休息时间,郭靖让即将参赛的马儿吃饱后到赛场好好撒了个欢儿,让它们自然放松,惬意地活络一下“筋骨”。然后,将其带回马厩,好好休息。趁马儿休息的间隙,郭靖等将它们四蹄上的护腿仔细拆下来。平日多是严格的训练,难得让它们在外面肆意撒欢,郭靖担心“宝贝们”运动量过大,护腿会影响它们的足部血液循环,得赶紧帮它们拆下来,接着做足部按摩。按摩的顺序也很有讲究,得从后往前,从上往下,顺着鬃毛的方向给它们活络血脉,而且按摩头部时,还得用柔软的鬃毛刷。需要注意的是,耳朵部位的劲不能太大,这是马的敏感部位,弄疼了它会发火,怒了会踹人。这样的按摩平均每天有三次以上,按摩的同时,还得时常给它们冲洗,保持清洁,这样让马儿身心舒展,比赛更能出成绩。

  别看它是马也会吃醋

  刚到新环境的几天,这些平均年龄不到6岁的青年骏马有些紧张,睁着湿漉漉的大眼睛一个劲儿地往郭靖身上蹭。与郭靖有多年交情的德国马“崇山”当天训练后进入马厩,一直有些不耐烦,它轻轻地用前足刨着地,瞪着眼睛扭着脖子望着门口。正在照料一匹母马的郭靖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它这是吃醋呢1

  依照老规矩,每次训练或者比赛结束,郭靖会在进马厩第一时间来探望这位“老兄弟”,可是这会儿那匹小母马训练后有些不适,刚进马厩便开始紧张地“咽气”,所以郭先过去照看它了,引得“崇山”醋意大发。过了大约10分钟,郭将小母马的情绪抚平了,他才慢慢踱着步子往隔了两个马厩的“崇山”靠过去,这会儿,崇山已经急得两耳往后贴,鼻子一个劲儿地喷气,四足刨得越发激烈了。见自己熟悉的照料人过来了,它突然停止了刨地。不要以为它已经平息了怒火,等郭走近时,它竟然将身子刷的掉转过来,把尾巴对准了郭靖。

  见此情形,郭举起了一把大梳子,顺便拿了只苹果,转到“崇山”的身旁,先用苹果在它脑袋前晃了晃,随后,开始用梳子从马背轻轻梳起,足足梳了有一刻钟,终于引得“崇山”转过了头,一口叼了苹果,开始惬意地享受。

  马儿也要有人陪它“聊天”

  “虽然马的一岁相当于人的四岁,但它们的智商却始终如两三岁的孩子一般,对待它们要有耐心,像哄小孩一样,要常常抱抱它们,抚摩它们。”从1996年“崇山”刚从国外被引入开始,郭靖一直用这样的方法哄着它。虽然“崇山”一向勤奋,但有时也会懈怠,或因紧张不愿意跑,这时郭靖会找来玩具逗它,让它放松,通常一只皮球或一只晃动的不断发出水声的塑料瓶就可以让“崇山”乐得摇头晃脑,不一会儿便可又兴致勃勃的驰骋沙常

  而在这样的贴心照料与沟通中,最关键的则是“聊天”。“事实上马是听不懂人话的,它通常是靠嗅觉来感受你的存在,马是胆小的动物,人要先让它熟悉自己的气味,然后和它慢慢建立感情。”郭靖说,刚开始与“崇山”接触的时候,每天得陪着它站上近6个小时,吃饭、睡觉、洗澡都在身边,“渐渐它就不怕你,把你当亲人了1真诚的关心是“马语者”与马沟通的最佳语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