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巫山发现汉代青铜鎏金“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2 中国三峡工程报

  巫山发现汉代青铜鎏金“摇钱树”

  本报讯(通讯员 郭立)近日,三峡库区巫山发现一处汉代墓穴,里面有一株青铜鎏金的汉代摇钱树。考古工作者称,这株摇钱树造型和工艺精湛,对长江流域巴文化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株青铜鎏金摇钱树高70厘米,连同底座共110厘米,并非人们想象中的枝繁叶茂、挂满银钱、珠光宝气,而是只有一根树干和三根光秃秃的树枝。

  巫山县文管所所长易军说:“这株摇钱树可能是三峡库区迄今为止唯一一件青铜鎏金摇钱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据了解,以前巫山也曾发现过摇钱树,但是均为陶制,相对来说,这株摇钱树在造型和工艺上都要精湛得多,对中国长江流域巴文化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摇钱树又称钱树、神树,东汉时期在西南地区广为流传。它不仅是古代蜀地和巴楚民俗信仰的物证,更是中国货币文化的产物和典型代表,从一个侧面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代特有的货币文化思想和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