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学者聚无锡探讨钱穆学术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2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日,钱穆学术思想研讨会正式开幕,来自海内外数十所高等院校的60多名专家教授齐聚无锡,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性文史研究盛会。

  钱穆先生是无锡鸿声人,是著名的国学、史学大师。上世纪40年代,他所著的《国史大纲》风行全国,成为各大学通用历史教科书,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抗日救亡的热忱。

  1947年8月至1949年,钱穆先生又成为江南大学文学院首位院长,并兼任历史系主任,与无锡、与江南大学有着永恒的生命渊源和历史情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钱穆先生对中国文化传承所作的贡献。他说,钱穆先生著述颇丰,无愧于“百科全书式”的大师之称,研究钱穆先生的学术思想,对于当前加快“文化无锡”建设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钱穆先生之子、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钱逊,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两院院士钱伟长给研讨会发来的贺电。贺电称,叔父钱穆先生一生在学术研究上凌驾前人、彪炳千古。获悉江南大学在钱穆先生诞辰110周年前夕举办其学术思想研讨会十分欣喜,希望能开成一个既富传承精神、又富开创精神的会议,进一步发扬光大中华国学、中华文化。

  (沛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