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征兵增添四项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即将开始,10月19日上午,本报记者就今冬征兵工作有关问题采访了省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邓瑞华少将。

  记者:邓副司令员你好!请问今年征兵工作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全省征兵工作统一从10月28日开始,12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12月31日前运送完
毕。整个工作划分为宣传教育、体检和政审、复查定兵、交接起运四个阶段。为驻西藏、新疆部队征兵的新兵需空运进藏、进疆的,征兵开始时间可适当提前。

  记者:今年征集对象的文化程度有何规定?

  答:征集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征集非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企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职工(含工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事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也应当征集。少数民族居集集中的地区,边境地区和完成任务确有困难的偏僻农村,征集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小学毕业,征集乡镇非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初中毕业。征集的女青年,应当是2005年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依法应当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原就读学校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

  记者: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规定?

  答:男青年为2005年年满18岁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女青年为2005年年满18至19岁。为适应部队需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和2005年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术)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记者:征集的办法是什么?

  答:适龄青年必须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应征,经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批准时间统一填写2005年12月1日,新兵的军龄一律从12月1日起算。

  记者:今年征兵有哪些新规定?

  答:有四个方面的新规定。一是在征兵体检中增加了艾滋病检测和吸食毒品检测项目。二是进一步扩大了征兵心理检测试点工作。三是搞好县(市、区)派人送兵试点。四是加大了预征驾驶员直选力度。对预征驾驶员征集指标,采取省征兵办公室预留或在征集任务中直接明确的办法分配。

  记者: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搞好廉洁征兵?

  答:针对以往征兵工作中容易出现的漏洞和问题,省政府、省军区今年下决心要端正征兵风气,搞好廉洁征兵,以廉洁促工作保质量。省上将相继制订出台规范征兵工作程序的暂行规定和廉洁征兵措施。一是加强了组织监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参加同级征兵办公室工作制度。省军区将组成3个至5个征兵工作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全省每个征兵点位的征兵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征兵风气方面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二是加强群众监督。继续推行征兵工作“四公开”、“四公布”,接受群众广泛监督。同时,省、市两级征兵办公室都要设立征兵工作政策咨询服务中心(站),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三是加强双向监督。县级兵役机关分别与应征青年及其家长、接兵部队签订《廉洁征兵遵纪责任书》,落实双向监督,保证征兵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四是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凡是发现有受贿、违法乱纪的,凡是发现有放宽条件、降低标准、违反规定搞变通的,凡是发现有弄虚作假、隐瞒情况、不实事求是的,不管是哪个单位,不管是谁都要先停职再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记者:怎样落实好优抚安置政策,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积极性?

  答:实事求是地讲,因多方面的原因,现行优抚安置政策在落实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下一步,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军人优抚制度,逐步提高现役士兵及其家属的优抚待遇。要切实搞好优抚对象帮扶工作。对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各级政府要帮助制订发展计划,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定期走访和慰问,解决他们的物质生活困难。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认真落实义务兵优待金制度,合理确定发放标准,并建立优待金随当地经济发展自然增长的机制。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优秀士兵,要增发相应比例的优待金。要加强对退役士兵教育和岗前培训、技能培训,组织他们学习安置政策法规,分析就业形势,提高就业能力。各级政府要妥善接受和安排好农村退役士兵的生产生活,对有一定专长的,尽量向有关部门推荐录用。城镇退役士兵要坚持包干安置政策,保证他们的第一次就业。对自谋职业的,当地政府要提供鼓励,给予优惠政策,合理确定补偿标准,逐步加大货币化安置的力度。

  作者:记者李永武 魏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