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全十美——导游篇 外地游客惊讶南京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1.提供VIP服务

  采访人物:太平洋旅行社导游吴延桂

  十运会期间,我直接接触的运动员很少,一般都是运动员或裁判的家属,对这些客人旅行社要求提供VIP服务,一般都是选一些资历较老、业务素质较高的导游来讲解。

  十运会以后,对我们导游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强化基本功,将南京最美的一面介绍给外地游客。

  2.慕名游客多了

  采访人物:南京五台旅行社导游王文娟

  昨天,我带了一个团从河西走,介绍到奥体中心时,立刻有游客惊呼,“十运会开幕的时候,中央台放过那舞台,好漂亮呀,导游你能不能带我们去参观参观”,虽然最后我没有机会带他们去看,但由此也可以看出南京的魅力。

  要我说,南京因为十运会出名了,很多人通过这个全国性的盛会了解到南京,以前没来过的慕名而来,来过的想再回来看看。

  3.业务量增一倍

  采访人物:锦绣江南旅游有限公司导游李向金

  十运会在南京举行对我们导游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一方面十运会吸引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大大增加了我们导游带团量,业务大概能增长100%。

  但是另一方面来说也是对我们导游的一项挑战。客人需要了解南京哪方面的情况,我们都要准备好,及时为他们讲解。

  4.全面介绍景点

  采访人物:康辉国际旅行社导游王美娟

  十几万的游客对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作为一个导游也能更多地接触外面的世界。以往每年国庆后游客都不会多,但是这个10月不同,经常能接到来自宾馆的散客。

  十运期间,我作为导游所提供的服务也有变化。平时,我们只要在介绍景点的同时简单介绍南京的历史,现在这种介绍则更为全面。

  5.南京更漂亮了

  采访人物:无锡春秋旅行社导游张帆

  我是无锡的导游,这次带着游客到南京来旅游,这是游客们自己提出来的。来到这里,让我真正感觉到,南京跟以前不一样了。马路很整齐,很漂亮,走在南京的路上感觉特别好。

  游客们也觉得这次到南京来没有白来,感受了南京的风土人情,而且也可以跟南京人一起过“十运节”,大街小巷到处都喜洋洋的。

  6.每天工作9小时

  采访人物:夫子庙孔庙讲解员夏道静

  我是夫子庙孔庙的讲解员,十运会期间,很多人来到夫子庙,参观孔庙。他们都说,来南京,不玩夫子庙和中山陵就白来了。孔子先生主张的就是“礼仪之邦”,而我们南京也是“礼仪之都”,很多人到南京就来参观孔庙。

  十运会开幕之前,就有很多十运会人员来到这里,这么多天来,我每天都要工作9个小时,而平时只需要工作6个小时。

  7.带了个“准十运团”

  采访人物:南京交运旅行社导游嵇仙兰

  我带的这个团是山东省泰安市旅游局的,可以说是“准十运团”。他们就是冲着在南京召开的十运会来的,订日程的时候,特地要求在南京多玩一天,多看看十运会期间的南京。17日来南京的时候,路过南钢集团,我还没开始介绍,不少游客马上反应过来:是冠名篮球队的那个“南钢”吧,你看他们对体育的那个熟悉。

  8.游客想坐地铁

  采访人物:南京新中旅旅行社导游华丽

  “南京地铁是不是和上海一样啊?”坐在旅游车上,不少游客对南京新开通的地铁特别好奇。安排机动时间的时候,就有游客打听,景点附近的地铁车站距离奥体中心有多远。他们对十运会的消息也很灵通呢。

  我带的这个四川团不少人是第二次来南京,“南京的变化真大”,不少游客这么说。

  9.队医爱逛夫子庙

  采访人物:太平洋旅行社导游梁娟娟

  我带的团主要是南京一日游的。前两天,意外地发现有佩戴十运会工作证的游客,聊了一下才知道,他是深圳代表团的队医,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夫人一起参加一日游,“好好地看一下南京”。到了夫子庙,两人除了拍照留念,还忙不迭地问好吃好玩的地方在哪里,准备晚上好好在这里逛逛。

  10.远远看了奥体

  采访人物:南京方舟旅行社导游林陟

  我带游客到夫子庙游玩,主要向他们介绍夫子庙的历史、秦淮河的典故,包括秦淮小吃。同时因为南京有十运会,所以我随时随地要掌握十运信息,经常有旅客问到,这次比赛在哪里举行,怎么坐车子去……所以没事的时候,我就要到网上查阅信息。上午,我还带着游客坐在车子上,远远地看了一下奥体中心,游客都说,奥体中心真的很漂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