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注意菜单卫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46 扬子晚报

  您注意菜单卫生了吗

  8成餐馆菜单油腻腻脏兮兮

  当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卫生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了那一本本油腻腻的菜单上面的污染。这些花花绿绿的纸张,每天有无数双手在上面反复触摸,往往在不经意间成了传
播各种疾病的“通道”。

  8成餐馆菜单不消毒

  记者近日对南京多家餐馆、饭店进行了一次卫生调查。在羊皮巷的一些餐馆内,记者看见多数菜单残破不堪、黑色的油污附在上面,挡住了某些菜名,还有的上面贴了层厚厚的透明胶来补缺失的页面。在一家生意颇好的小餐馆,短短十几分钟内,一张黑乎乎、边角早已卷起来的菜单被连续传了十几个人,每个顾客在翻看了菜单后就在那等饭菜,没有一人去洗过手。而当记者向老板反映这个菜单太脏,是否应该换一下,老板很是漠然,表示菜的口味才是食客最关心的问题,至于菜单,没有顾客对此提出要求。老板还强调,自己是小本经营,频繁更换菜单费用太大。

  从新街口到山西路,在被记者随机调查的十六家酒楼、饭店中,8成餐厅表示自己没有定期对菜单进行消毒或更换的制度。而就是更换菜单的,其原因也不外乎两点,一是因为对菜式的调整而更换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为了与餐厅高档环境相匹配,保证菜单的精致美观而更改。显然,菜单卫生成了“卫生死角”。

  多种病菌可通过菜单传染

  根据相关部门的一份资料显示,一份反复使用数月的菜单上最少有500万个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杆菌、葡萄球菌、乙肝病毒等。沾满油渍的菜单往往更适于病菌滋生,如果不及时擦洗或定期更换,餐馆菜单就会成为传播各种疾病的“通道”。比如说甲肝患者接触过的菜单,他有可能把汗渍留到了菜单上,如果没有及时消毒,那通过汗渍就有可能把甲肝传染给他人。还有一些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也都有可能通过“脏菜单”传染。

  然而,让记者惊讶的是,菜单卫生已成为一个监管盲区。省卫生监督所的陈主任坦言,目前还没有对市场上的菜单卫生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菜单卫生全凭酒店、饭馆自觉。作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一般只注重菜的卫生和餐饮场所等卫生情况。菜单卫生问题,目前还不是重点考虑的问题。而且,国家的《食品卫生法》中也没有对菜单卫生状况作出规定。

  菜单体现细节文化

  尽管南京部分餐饮店的菜单卫生问题让人担忧,但是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同样发现,一些餐饮店则将菜单卫生作为自己服务细节的一种延伸。狮子桥的一家餐厅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卫生,用“塑封”的方式把菜单每一页“包裹”起来,每月定期要求服务员用配置的消毒液对菜单进行擦洗。这种细节其实也是对食客的一种尊重。而一些自助性饭店则采用了无菜单形式,把实物直接摆放在点菜地方,让消费者看后直接报菜名,省去了翻看菜单这一环节;另外一些大众的火锅店甚至采用一次性菜单的方式,把菜单名都印在一张张纸上,顾客想要吃哪个菜,就在上面打个钩,免去了菜单反复传看,交叉感染的弊病。实习生陈玉兰记者陈郁

  图为一家饭店的服务员在给菜单进行消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