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375万中国农户新生活:生态家园给农民带来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54 中国新闻网

  自2000年以来,农业部投入34亿元资金,组织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受益农户达375万户。以“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为标志的新农村在中国大地上涌现……

  生态家园给农民带来实惠

  常国献是河北省临漳县西五岔口村的农民,也是该村第一批生态家园示范户。1999年,常国献家修建起沼气池,还改造了厨房、厕所和猪圈。当地农民称之为“一池三改”。

  沼气池是全封闭式的,用水泥盖子密封在地下,不占用地面空间。沼气池上面是猪圈和厕所。秸秆和人畜粪便等流入沼气池,产生出的沼气供他家做饭和点沼气灯。而沼渣沼液则是上好的肥料。

  “进行一户‘一池三改’一般需花费2500元,但由于国家给了补助,需要自己掏的钱并不多。”常国献告诉记者。

  临漳县生态

能源局局长郝建民介绍说,“沼渣是很好的底肥,与水一起浇到地里。沼液兑上50%的水,可以给所有的植物喷施,不仅是很好的叶面肥,还可以部分起到驱虫、杀灭病虫的作用。用沼渣、沼液来代替化肥和农药,对于农业生产的无害化,也是大有好处的。”

  使用沼气池后,常国献家一年可以节煤节电600元,节肥200元。他家猪圈常年存栏4头猪,一年可以出3栏12头。按一头猪纯收益200元算,光养猪就赚到2400元左右。他家还种了半亩大棚

西红柿。用沼渣沼液施肥的西红柿每年可产1.5万斤。按纯收入1毛钱一斤算,种西红柿又可收入1500元。

  “节省的、多赚的加起来,一年就将近5000块呢。”常国献对他那个8平方米的沼气池十分满意。

  农民的生活和城里人一样了

  除了经济效益,让西五岔口村农民津津乐道的是家居环境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以前一说农村脏乱差,说的就是咱农民家里熏得漆黑的锅台,还有臭气熏天的厕所和猪圈。可自打建了沼气池,就再也见不到那种景象了。”说起这些,常国献的老伴特别高兴。现在,她家厨房的锅台都贴上了白瓷砖。每天,她都要把锅台和沼气灶擦得锃光瓦亮。

  “过去做一顿饭,大约要一个小时。烟熏火燎的,呛得人难受。现在只要20多分钟就够了,又快又干净。”她说沼气“解放”了她。

  西五岔口村共有200户人家,现在建起的沼气池有162口。此外还有30个大棚、200多亩果园。虽说村里家家都养了猪,但不仅各家自己的房前屋后美丽干净,村里的整体环境也变得整洁了。村里还建起了一个占地一亩半的体育娱乐中心,排球、

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一应俱全。

  “农闲的时候,我就去锻炼锻炼身体。”常国献说。除此之外,村里的“科技书屋”也是他常去的地方。“读书看报,学习科学技术,咱生活和城里人越来越一样了。”

  家园和谐是得民心的好事

  西五岔口村这种“生态家园富民计划”,被农业部科学教育司的白金明司长总结成一个“三三得久”歌———“三废变三料,三料生三效,三效促三净,三生和谐,循环长久。”

  白金明司长说,农业部推广的“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就是根据各地的资源、气候和地貌特点,按照自然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经过组装配套,形成形式多样的农村可再生资源模式。使农户基本生活、生产单元内部能流和物流实现良性循环,最终达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的目标。

  “其中沼气、生物质能、太阳能是我们推广的重点。”白金明说:“传统的废水、废气和废渣,转变成了燃料、肥料和饲料,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村村、家家实现了家居净、田园净、饮用水净,生产、生活和生态就和谐了。”

  “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一开始在陕西、甘肃、宁夏等西北7个省区进行了试点。之后,在中央财政和国债资金的支持下,农业部开始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实施了这一计划。

  “到2004年底,中国农村地区已经有1540多万农户使用上了沼气,年生产沼气约55.7亿立方米,约相当于400万吨标准煤。”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说:“除了沼气,全国农村还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器近3000万平方米,安装太阳灶57.8万台,有33万多农户用上了微型水力发电机。”

  “‘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上促养殖业,下带种植业,外整农村环境,是得民心的好事。”常国献由衷地说。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张意轩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