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碑首次在宁发现 东水关可能是民国消防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相传秦淮河是秦始皇当年为镇住方山的皇气而开挖的。千百年来,秦淮河一直作为南京城内的生活水渠道和运输渠道,但在最近,东水关附近的沿河改造,一块“消防碑”得以重见天日,由此揭开了秦淮河水道也曾被当作消防水道进行使用的历史。

  “江宁县”设立此碑

  发现此碑的是家住东关头的胡先生。昨天,在他家中记者看见,这块“消防碑”为大青石材质。整块碑长44厘米、宽30厘米、厚20厘米,重约30公斤,由于碑身异常光滑,所以要两个人才能搬动。

  因为碑身上的刻字很模糊,于是记者用湿毛巾在碑上轻拓,直到整个碑身被擦遍,上面的字迹才显现出来。碑上全文为:“江宁县孙示:设立水道,专备火患。大小船只,永禁系缆。驳岸崖墙,尤宜防范。特此晓谕,违×承办。”

  从铲车下救出“消防碑”

  “要不是我细心,这块碑早没了1关于此碑的来历,胡先生感慨地表示,他家原来就住在东关头的沿河边,今年7月份东水关进行沿河改造,他们也因拆迁而搬了出来。但在这里住了30多年,怎么也有感情,于是他就经常回到原来的住地看看。

  7月16日上午,铲车已经开始作业。当他走到沿河的墙边时,突然发现沿河的一面墙上竟镶嵌着很大的一块石块,其硕大的体积和周边普通砖块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更为奇特的是,这块石头上好像还刻着字,但因年代久远,大量的石灰掩盖了大部分的刻字。

  他正要仔细查看,施工的铲车竟一下将这面墙铲倒。出于好奇,他立刻叫停了正在施工的铲车,然后从砖块废墟中扒出了这块石块。等回家将上面的石灰泥土擦净后,他才发现这竟是一块碑。

  “消防碑”是首次发现

  省社科院研究所的专家季士家介绍说,他也曾到现场看过这块碑,从上面的碑文看,这是一块“消防碑”,设立于民国初年,而这块“消防碑”在南京还是首次发现。“按照当时的情况看,东水关周围沿河岸边应该还有多块这样的石碑,但目前就发现了这一块。”

  对于“消防碑”为何是“江宁县”设立,季老笑着表示,首先要看碑文上的那个“孙示”。当时他看过碑文后,立刻去查了一下《江宁县县志》,结果发现,江宁县曾有一位叫孙锡霖的“知事”(相当于现在的县长) ,因此可以肯定这块碑是在孙锡霖在位时所设立的。而孙锡霖在1918年到1920年担任江宁县的知事,所以这块碑设立的年代也应该在1918年到1920年这段时间。1918年到1920年的南京包括了江宁县和上元县两个县。而东水关隶属于当时的江宁县,所以这块碑为“江宁县”设立也就不奇怪了。

  在采访中季士家还表示,这块碑的发现对研究东水关的河道乃至整个南京的秦淮河都有很大的意义。碑文上的前半段“设立水道,专备火患。大小船只,永禁系缆。”是对船家的提醒,防止船只连接影响消防取水;而后半段“驳岸崖墙,尤宜防范。”则是提醒沿河居民注意保护。这充分说明,早在上世纪初的时候,秦淮河在原有的运输、日常生活的功能上,又多了一项消防功能。

  记者在采访后获悉,胡先生愿意将“消防碑”上交有关部门。目前有关单位正在和胡先生商讨上交事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