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企业慨叹家贼难防 司机自盗投币箱屡见不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晨报报道了雅高巴士的2名司机在深夜用磁铁伸进投币箱吸硬币的丑行。记者从雅高巴士、中北巴士、公交总公司等公交单位获悉,司机自盗投币箱的行为已屡见不鲜,企业深恶痛绝,多次打击,并多次改进投币箱。

  偷投币箱的招儿:钳子、钓鱼线、磁铁、口香糖

  南京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负责人王先生认为,防范司机偷窃投币箱,单方面地改进投币箱,进行技术防盗,起不了根本作用,因此投币箱已经更新了好几代了,但还是做不到完全避免防盗。从以往抓获司机偷盗投币箱的案例来看,偷钱的司机利用了大量意想不到的方法,例如偷配钥匙、用细钳子夹、用钓鱼线吊、用磁铁吸、用口香糖粘。企业是防不胜防。

  司机钻法律空子:偷几十元构不成犯罪

  昨天上午,江宁101路的一位公交司机致电晨报,他称自己已了解到司机屡次偷盗投币箱的根本原因:“司机每次就偷个几十元钱,就是抓到了又能怎么样?傻子才会承认自己以前也偷过呢。一次偷几十元钱又构不成犯罪,最多在派出所扣个两天,罚个几百元钱,教育一下就出来了。而且,司机在没有人的时候自盗投币箱,证据是很难发现的。”

  记者又采访了浦口珠江镇派出所的民警,7月底,晨报暗访发现了603路3名司机用钳子偷盗投币箱。珠江镇派出所随后将3人拘留并调查,最后3名司机因偷盗金额少被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未能构成盗窃罪。民警告诉记者:“根本没有证据证明司机曾经对投币箱进行长期偷盗,只能抓一次是一次。然而,司机一次只偷了十几元钱,金额太少根本构不成犯罪,警方只能进行批评教育和治安管理处罚,然后司机就可以走了。关键是公交公司内部处罚要严厉,让司机们不敢偷。”

  防盗方法:在司机上方装上探头?

  2004年年底,江宁新城巴士公司在两辆105路公交车的司机上方安装了摄像探头,并表示推广安装。探头位于公交司机座位的上方,探头的辐射范围包括公交司机座位处以及车前门在内的整个公交车前部,而且探头所摄录的资料能够保留15天。

  但是,探头的安装并没有在各家公交公司得到推广,只有新城巴士公司一家独有。新城公司负责人称,当时在司机头上装探头的目的是“规范司机服务、保障乘车安全”,也可以记录司机对投币箱的动作,起到防盗的作用。

  今年6月底,南京理工大学研制出一种先进的智能投币机。首先,停留在上层投币箱的钱币最多只能有4张,一旦满5张以上,就自动翻转到下层投币箱,而且翻板和前车门相连,每当车门开、关时,钱币都会被惯性翻转到下层投币箱,避免了钱币停留在投币箱上层被司机偷盗。而且,投币箱的上层安装了软件,可以保持所有的投币记录,一旦记录和钱数对不上,司机就要负责。但是,这种新型的投币机只装备了雅高巴士公司的少量公交车,各个公交公司都认为这种投币机太贵了,价格高达4000多元,而且用起来很麻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