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项目书记”的工业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8 扬子晚报

  据记者掌握的数据,以往工业化进程较慢的淮安市,近年来工业发展迈开了较大的步伐,取得可喜的成果。

  今年1至8月,淮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6.4%%,位居全省第二。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2001年37户,去年年底达到75户,今年预计超过110户。在建投资超千万元的工业项目2001年只有50项,今年有望达1000项。竣工投产的项目,从2001年的24项增加到今年
的400项。从投资总额来看,2001年是50亿元,今年预计超过150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的投资额在工业总投资中的比重也从20%%提高到80%%。支柱产业的优势逐步显现,在五大传统产业即机械、纺织、烟草、冶金、化工长足发展的同时,近年又形成了食品、建材、医药等几大产业。工业经济运行质态良好,这几年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

  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抓工业实实在在,认准目标,以项目为抓手,人称“项目书记”。记者日前就淮安市工业的发展和淮安市委市政府抓工业的路径,访问了丁解民书记。

  加快淮安发展,新型工业化是第一方略

  “淮安是一个欠发达地区,之所以欠发达,根子就在于工业化水平低。加快淮安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出路在于把工业经济搞上去。淮安这几年第一位的工作,就是聚精会神抓工业。”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说,“我们首先在全市上下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要发展就要抓经济建设,要抓经济建设就要抓工业经济。通过各种方式,形成新型工业化是第一方略的共识,将大家的思想、精力和兴奋点全部聚集到工业经济上来。”

  从2002年上半年开始,淮安开展了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在各种会议各种场合反复做统一思想的工作,目的就是一个,聚焦工业发展。这些年每年都有一些大的活动,如每年2月份和8月份,对各个县区的工业项目现嘲过堂”,上半年和下半年各搞一次企业服务月活动,市、县(区)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听取意见,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建立了市县班子领导挂钩服务企业的制度,帮助企业协调关系,解决困难。将经济工作的考核重点放在工业经济上。去年5月份起市委组织了一场对全市工业经济的调研活动,花了五个多月时间。这次调研比较深入,成立了机械、化工、纺织、食品、建材、医药六大产业的六个调研组,对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全部梳理了一遍,将淮安工业的整个“家底”摸得清清楚楚。去年11月,淮安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只有一个议题就是研究如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出了从2005年到2010年新型工业化的思路、目标和措施。淮安将今年定为“工业经济突破年”,抓工业的力度更大,每月6日举行交流汇报会。通过各种措施,淮安上上下下对发展工业做到了凝心聚力、一心一意。

  抓工业经济必须以项目为抓手,一个项目形成一个增长点

  丁解民分析说,现在的投入机制跟过去不一样,对于投资者而言,没有回报的项目是不可能上的。

  淮安今年将有400个项目竣工投产,投下去肯定会有产出,你不叫它增长那是不可能的。工业经济增长点的形成,主要体现在大大小小的项目上,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像淮阴工业园区今年新上投资1.8亿元的振达钢管项目,明年产值超十个亿都没问题。因此企业产多少销多少政府根本不用管,我们的主要精力就放在抓项目上,抓项目主要是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一切便利,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淮安强调经济工作项目化,全力以赴抓项目,从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乡镇党政负责人,都有抓项目的要求。同时,建立了一套严格的项目考核制度。2002年前考核200万以上的项目,2003年考核500万以上的项目,今年重点考核1000万以上的项目,而且最终考核项目的竣工投产情况。从今年开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投资超3000万元的项目进行考核,每个月考核一次。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加强工作导向,强化抓项目的意识;二是加大推进项目建设的力度,考核时发现实施过程中有什么矛盾和问题,立即落实专人协调解决;三是将用人导向与项目考核结合起来。“考核干部抓经济工作能力的大小,主要看他抓项目的本领如何。一个干部能够搞成一个大项目,从市场调研开始,到可行性分析论证,到洽谈合作,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从头抓到尾,进展很顺利,投入产出的回报率也很高,说明他有领导经济工作的才能。这个干部抓的项目越多越大,说明他能力越强。”丁解民说,我们必须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通过考核工业项目来考察干部,凭实绩用干部,为发展配干部,干部工作的导向要十分清晰。

  面对沿海和苏南地区产业转移的趋势,淮安抓住了项目就是抓住了机遇

  项目从哪里来?通过这几年淮安的实践来看,原有企业改造的项目占25%%左右,75%%的项目是通过招商引资来的。

  “浙江、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这种机遇从21世纪初逐步显现出来。苏南产业转移进程明显加快,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丁解民说,“这种产业转移的机遇不为苏北、更不为淮安所独有,它可以转往苏北,可以转往皖北、鲁西南,还可以转往西部。转到苏北的,也可能转盐城、连云港,不一定非得转来淮安,在机遇面前是人人平等的。关键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创造条件主动承接这些产业转移的项目。抓住机遇就是本领,就是功臣,抓不住机遇就是失职,就是罪人。”

  他分析说,机遇不是抽象的,它是具体的,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一个个项目上,抓项目就是抓机遇。因此,淮安市要求各级干部增强招商引资的能力,全力以赴抓招商。同时,提出了招商引资“三为主”的方针:以工业项目为主,大项目为主,项目进园区为主。

  仅去年5月,淮安在浙江就连续搞了六场大的招商活动。三年多来,先后在福建、浙江、上海以及苏南地区成功组织了上百场大大小小的投资说明会和项目签约会,通过美食节、稻博会、科洽会等活动邀请了数千名客商来淮考察。今年3月,淮安与苏州、无锡达成了加强合作的协议,市委、市政府组织各县(区)在两地举办了20多场集中招商活动。淮安今年提出了招商更加理性化的要求,即提高招商的层次和水平,降低成本和费用,提高成功率,招商引资要逐步向招商选资转变。过去是“人海战术”,全民招商,带有一定的盲目性。现在强调专业化,让经过培训的熟悉招商业务的专门人员走向第一线,采取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产业招商,有的放矢,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搭建平台营造环境,让项目实施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淮安全力打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一方面,道路交通和城市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很多客商说,感觉这个城市的面貌一天天在变化,充满生机和活力,发展潜力很大。另一方面,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建设一开始就走上了集约化发展之路。淮安市以前只有两个经济开发区,现在的工业园区绝大部分是从2001年开始建设的,一开始就明确了一个县只办一个工业集中区的原则。事实证明,这对加快苏北工业化进程有好处,节约了土地,减少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工业园区同时又是现代化的新城区,是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并进的载体。到今年5月份,全市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40.4亿元,建成区面积达65.25平方公里。现在全市79%%以上的投入集聚在开发区和工业园区,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今年前7个月,淮安市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已达到了318项,其中过亿元的项目则达到了76项。在盱眙,2002年引进300万元的项目也要鼓励,现在低于1000万元的已不能进工业园区了。

  软环境建设方面,在干部中形成客商为重、企业至上的服务理念,在社会上形成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舆论环境和人文环境。改革审批制度,建立行政审批中心,实行审批一条龙,提供全方位全天候保姆式的服务。每年组织对机关进行两次万人评议,评出软环境建设“十佳”先进单位和“三差”单位。今年上半年的结果表明,基层、企业和老百姓对机关服务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到98.8%%。

  “吸引项目,最重要的是环境好、服务好,项目实施过程中不能有一点磕磕碰碰,要一路绿灯,畅通无阻。”丁解民说。一个投资1.8亿元的项目,今年4月份开工,10月份就竣工投产,这么短的时间就有产出,投资商对淮安的投资环境十分满意,对在淮投资的前景信心十足。

  目前,淮安还处于工业化初期,新型工业化任重道远。但前景看好,希望很大。全市规模以上列统工业企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今年预计超过560亿元,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到2008年有望超过千亿元。本报记者周正荣施锦昌任志强葛和新本报通讯员金厚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