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培训首批“涉外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熟练掌握日常英语会话,懂得家庭办公文字处理,能制作中西餐,熟谙家庭护理,通晓家庭理财……这不是哪家公司招聘秘书的条件,而是即将上岗的合肥首批专业涉外保姆掌握的本领。

  “涉外保姆”属空白

  “Nice to meet you 1当记者第一次见到林波时,她用熟练的英语跟记者打招呼。林波是通过安徽省妇联妇女职业介绍信息服务中心培训的、我省首批20名涉外保姆之一。近日的每晚6:30到9:30,是这批涉外保姆学习外语的时间。

  涉外保姆又称高级家庭服务员,在我国内地的不少外国家庭对此需求很大。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每年有数千名外国人长期在合肥生活,对会外语、懂电脑、能安排家庭宴会的高级家政服务员有很大的需求。然而,“涉外保姆”在我省家政行业中一直是个空白。

  星级家政员中培训多面手

  空白引来的不只是尴尬,更是对省会城市多功能服务能力的考验。省妇联妇女职介信息服务中心宛主任清楚地记得,2003年一对德国夫妻带两个孩子来合肥定居,需要一名保姆,当时贴了很多广告多方寻找都没有找到。2004年在合肥召开的一个人才交流会,我省一家四星级酒店高薪招聘一名“涉外保姆”,为赴会的一对瑞典夫妇带孩子。尽管待遇不菲,却无一人应聘……

  缘于此,两个月前,该信息服务中心在原有的星级家政员中,选取了20名高中以上文化、接受能力强的保姆,对她们进行培训,打造我省首批“涉外保姆”。据介绍,“毕业”后这些家政员的外语水平将达到能和老外进行日常交流,懂电脑操作、服饰化妆、家庭宴请及西餐制作,还掌握了包括家庭美化、学前及学龄儿童家庭教育、家庭保舰理财管家等本领。据介绍,经过三个月的培训,首批“涉外保姆”将于今年11月底走上工作岗位。

  月薪最少1200元

  记者从该中心了解到,尽管首批“涉外保姆”还在培训中,但在培训之初便已被预定一空,其中还有得知消息的上海、浙江的两个外国家庭。

  据介绍,预定“涉外保姆”的不仅是外国人,更多的是本国市民。正因为如此抢手,对于首批涉外家政服务员来说,不是“顾客”挑他们,而是职介中心代他们“挑”顾客。“我们对顾客的要求是,文化层次不一定要很高,但一定要尊重家政服务这个行业。”宛主任介绍说,对那些前来预定涉外家政员的家庭,如果言语中有不尊重的语气,中心不会给予预定。

  据悉,首批“涉外保姆”的月工资是1200元至2800元。 ·祖春玲 屈凤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