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阳垃圾处理场1.2亿元环保工程“停摆”的幕后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27 黑龙江日报

  2005年8月13日,投入使用不到一年的哈尔滨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因某种原因停止生产作业。目前,这个已投入1亿多元的垃圾处理场已经停用了两个多月。

  据了解,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的垃圾日处理量占哈市生活垃圾的三分之一,是一个标志性的环保工程,它对哈市的生活垃圾处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那么,这样一个投资巨大、作用突出的大型环保工程为什么停用了呢?18日、19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处理场距民居最近不到50米

  哈尔滨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位于香坊区向阳乡金家村。

  18日,记者来到向阳乡金家村,“这几个月,垃圾处理场里的怪味把我们折腾惨了。”几位村民抱怨道。

  据村委会主任梁骥介绍,2004年11月,有关部门宣布哈尔滨市首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唱——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一期工程竣工,并正式投产运行。从此,每天从哈市城区运来的1000吨垃圾在这里进行处理。2005年6月以后,天气转暖,垃圾处理场里不时散发出极其难闻的气味。距离处理场最近的金家村1200多名村民被怪味熏得叫苦不迭。

  记者看到,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坐落在金家村西侧,村民房屋的最近点距离处理场不到50米,在村民家的院子里可以清楚地看到200米外垃圾处理场储存污水的调节池。

  居住在处理场附近的村民王世清说,处理场里飘出的味儿比厕所里的气味都难闻,又酸又臭,村民们一夏天都没敢开窗户。特别是下雨阴天时,那怪味直冲鼻子,熏得人喘不上气来。闻时间长了,感觉头晕、嗓子干涩。

  村民王凤琴告诉记者,怪味严重时,自己的儿子恶心得吃不下饭,晚上睡觉不得不到离垃圾场远一点儿的本村亲戚家借宿。

  金家村还是向阳乡中学、向阳乡卫生院的所在地。记者看到,这两个单位距离垃圾处理场约二三百米远。向阳乡中学教导处徐老师说,整个夏天学校几乎不敢开窗户,臭味严重时,学生不能在外面上体育课,住宿的老师有时要蒙着被子才能入睡。在向阳乡卫生院,一个值班的大夫正在办公室里看书。他告诉记者,入夏以来,患者明显地少于去年,现在连一个住院的都没有,村民们都被熏得跑到别的地方看病了。

  停用俩月损失两百万

  进入8月,随着阴雨天气增多,垃圾处理场里飘出的怪味越来越严重。村民们无奈之下提出了异议,从那以后,刚刚投入使用9个月的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再也没有运进一车垃圾。停用期间,每天应运往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理的1000吨生活垃圾,不得不运往哈市周边进行简单填埋。

  18日上午,记者在垃圾处理场里看到,偌大的填埋区里看不到一辆运送垃圾的车辆,几十公顷的处理场显得非常冷清。填埋区里存留着大量污水,散发着阵阵臭味。

  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哈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3500吨。此前,只有200吨被焚烧发电达到了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仅为5.7%,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倒数第二位。2003年9月,哈市首座大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唱——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开始建设,该项目采用BOT运作模式,由民营企业哈尔滨亿丰集团负责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总投资1.63亿元,分三期建设,占地55公顷,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可达到1200吨。该处理场建成后将使哈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上升至40%。该项目还被列为2004年哈市市政府办好关系群众利益的20件实事之一。

  2004年11月8日,有关部门宣布哈尔滨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一期工程竣工,开始投入使用,由亿丰集团成立向阳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

  “前几天,经过有关部门协调,冬季取暖的煤和建污水处理站的材料才运进来,停用两个月,公司要损失200多万呢。”18日,记者见到了哈尔滨向阳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玉维。

  据谭玉维介绍,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目前已经投资了1.2亿多元,其中政府出资4000多万元负责建设用地和“四通一平”条件,企业投入了8000多万元用于场区建设。

  工程没有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

  据了解,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一直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国土、规划、环保等多个部门的配合下,项目建设得以顺利进行。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采用的是当前较先进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处理场主要分为填埋区和污水处理区,在填埋区将垃圾摊铺碾压、覆盖备好的粘土,并进行消杀灭虫处理;同时用底层的盲沟收集垃圾渗滤液,在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达到无污染排放;对垃圾产生的气体经竖井收集后引出地面,进行综合利用。

  然而这样一个受到多方关注、无害化处理非常先进的生活垃圾处理场为何刚刚投入使用,就会因散发怪味影响到附近村民呢?

  2001年建设部颁布的《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中,关于环境污染防治的相关规定是:垃圾卫生填埋建设项目的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2003年8月,黑龙江省环保局对向阳生活垃圾处理环境影响审批意见复函中明确提出:工程建设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然而,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工程建设的情况并不是如此。

  哈尔滨向阳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04年11月,处理场一期工程竣工时,用于环境污染防治的污水处理站并没有建成,而且至今还没建好。在污水池里存放了很长一段时间的6万吨污水又被抽回了填埋区。“那么,环境污染防治设施还没有建好,为何垃圾处理场就投入使用了呢?”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企业是项目的实施者,什么时候可以使用的决策权在主管单位哈尔滨城市管理局。

  哈尔滨城市管理局一位负责人对此解释说,当时经有关专家论证,考虑到临近冬季,渗滤液对周边的影响会小些,所以决定填埋区可以先投入使用,污水处理站第二年建成后再使用。

  国家规范有变提前搬迁村民

  据了解,2004年向阳垃圾处理场工程正在紧张建设时,建设部颁布了新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技术规范》,新规范中增加了对污水处理区的要求,其中要求填埋区与污水处理区边界要距离居民区不少于500米,而此时正在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场距离金家村最近点不足300米。

  “国家规范的变化,使政府对金家村的搬迁也相应地提前了。”哈尔滨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舒强说。据舒副局长介绍,2000年,向阳垃圾处理场立项,当时规划一期工程的填埋区与金家村的距离符合国家的标准,拟在二三期建设时再对金家村进行搬迁。去年国家颁布新的技术规范,污水处理区没有达到新的要求,这样就要对金家村提前搬迁。

  据了解,今年9月6日,哈尔滨市政府针对向阳垃圾处理场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指出,由于设计中的部分工程没有全部完成,特别是在处理场建设过程中国家关于处理场的防护距离标准发生了变化,造成部分居民住宅与处理场的距离达不到规范要求,对部分居民的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会议决定,对处理场填埋区与污水处理区边界500米防护范围内的居民、学校和有关单位实施搬迁;加快污水处理站建设,尽快恢复处理场正常使用。

  18日,哈尔滨向阳生活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士彬向记者表示,公司正加紧污水处理站的建设,房舍主体已经基本完工,马上就要进污水处理设备,争取早日投入运行。

  记者还获悉,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金家村土地和房屋进行勘察测量。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