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文兴:云南手撕书法第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53 通海网
普文兴:云南手撕书法第一人(图)

普文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普文兴:云南手撕书法第一人(图)

普文兴


  很早以前,就听说通海有个能用手撕出漂亮书法的人,一直很难想像字还可以用手撕出来。前不久在秀山上,亲眼目睹了听说了很久的绝活——手撕书法。

  那是一个天气很好的清晨,秀山的清凉台上飘出淡淡的墨香,通海一些喜欢书法的人都爱在这里切磋技艺。忽然间,有人指着其中一幅写着“不到长城非好汉”几个字的书法,说这幅与其他的好象有什么不同,初一看,白纸黑字,似乎没有什么不同。“那是用
手撕出来的,其他的是用笔写出来的。”有人揭开了谜底。就在那一天,真正看到了手撕书法的作品,也终于认识了这一绝活的创始人——普文兴。

  偶然机会练就书法一绝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手撕书法,在大家的提议下,普文兴现场表演了起来。只见他拿出准备好的黑纸,从容地在手上写下要撕的字,然后根据字的多少,在黑纸上按字的大小撕成几份。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普文兴开始了表演。

  按照手上的字,普文兴一撇一捺地撕了起来。手撕书法不像用笔写那样一挥而就,一横一折都需要一会工夫,一段时间后,字才在他的手下一个个成型,用胶水往白纸上一贴,苍劲有力的书法就成了。也许是围观者太多了,普文兴有些略显紧张,也许是围观者的问题太多了,普文兴没法集中精力,普文兴说那天的表演他并不满意,撕出来的字也不是他的得意之作。

  从外表上看,普文兴并不像一个搞书法的人,朴实的外表并不会让人把他与书法联系在一起,他的话也不多,没有特意张扬自己这门绝活。

  普文兴出生在农村,农村广阔的田野给了他思想飞舞的空间。小的时候,他就很喜欢书法,常常随手在地上写下字,然后仔仔细细地看这字好不好看。由于家境贫寒,喜欢书法的普文兴没有更多学习的机会,他就照着书本自己练习;由于没有钱买纸买墨,他就用毛笔蘸水练习。书法慢慢好了起来,普文兴高兴得手舞足蹈,但由于平日里练习的时间少,加上生活所累,普文兴的书法在通海并算不上出类拨萃。

  2001年的一天,35岁的普文兴偶尔在电视上看过一次手撕书法表演,这给他留下相当深的印象,也启发了他拓展书法空间的思维。于是,他找来了废旧报纸,开始了手撕书法的练习。慢慢地,他买来字帖照着撕,再后来,只要看到字,他都可以撕出来,相像程度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八十。

  一次小小的好奇,成就了普文兴的书法成就,普文兴的手撕书法逐渐被肯定,他的手撕书法被人们誉为“通海一绝”。而且,据一些书法方面的专业人士称,普文兴是云南手撕书法第一人,说他填补了云南手撕书法的空白。

  

  为练书法撕了整整一麻袋字

  给普文兴的赞誉很高,但赞誉的光环下是付出的艰辛,没有人知道普文兴为了练习手撕书法付出了多少努力和代价。

  在普文兴练习手撕书法前,他根本就不知道要怎么撕,他也不知道要从何下手,甚至没有任何老师可以请教。仅仅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让他的生活从此改变。四年间,普文兴不知道自己撕掉了多少报纸,也不知道花在撕纸上的时间有多少。但是普文兴知道,只要有时间,他都在撕纸:生火做饭时他在撕纸,和别人聊天时,他也在撕纸,甚至在梦里,他也常常梦到撕纸。

  普文兴的手撕书法一开始并没有得到认可,反而招来了很多人的不理解,特别是妻子的不理解。妻子埋怨他一有时间就在撕纸,不会去赚钱,就只会摆弄这些无用的东西,为此家里每个月还要支出一部分钱。妻子的不理解并没有让他放弃,结果他的执著导致了家庭危机,他的固执导致了家人及朋友对他的不理解。但是,普文兴说他并不后悔,因为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爱好和精神追求,为此付出他无怨无悔。

  撕纸看起来很简单,但却很枯燥无聊,特别是刚开始,一次次的练习,现在回想起来,普文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当时的心情,有时也想过要放弃,特别是在练习毫无进展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家人的反对和周围人的嘲讽下。但是,普文兴还是坚持了下来,仅仅是凭着对书法的爱好。

  四年来,每天,普文兴都会抽出至少一小时用在撕纸上。现在,普文兴认为相对满意而保留下来的就装了整整一麻袋,普文兴的作品越来越多,他的手撕书法技艺也越来越出色。现在,无论任何人,只要写下字来,他就可以照着撕,撕出的字与写下来的字相像程度都在百分之七八十。而且,他的手撕书法也得到了人们的关注,上报纸了,上电视了,还有一些省外的电视台也给他打来电话,要他去参与节目录制。普文兴用另一种方式张扬了书法的个性。

  

  生活的压力考验着对书法的爱好

  也许,新闻媒体一时的关注让普文兴内心得到了较大的满足,但这些关注并没有改变普文兴在贫困的生活中挣扎的命运。

  普文兴的身份依然是一个农民,而且,由于家就在县城附近,家里早就没有了田地。为了生活,普文兴四处打零工,现在,他在一家洗车店里帮人洗车,每个月仅有三四百元的收入,而用在书法上的,他每月也得支出十多元。十多元钱不是一个大数字,但在普文兴眼里就是,因为十多元钱够他们家好好吃上一顿,够给孩子们添几本新的作业本了。在家里,普文兴是家庭支柱,但他每月的收入根本不能维持家庭开支;在孩子眼里,普文兴是父亲,可他的收入根本就不能供两个孩子上学。

  虽然生活的窘迫没有能够止住普文兴练习手撕书法的决心,但却时时困扰着他。在生活与爱好之间,他选择了爱好;在家庭与爱好之间,他还是选择了爱好。虽然他的选择干脆而且执著,但生活中的困苦却没有像他想像中那么简单。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没有让孩子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他很惭愧,没有让孩子不为学费哭泣他心里不安。

  也许很多人都会想,普文兴的手撕书法成功了,他就可以以此为生,养活家人,摆脱贫困的生活。普文兴也是这么想,他想让他的技艺走入市场,通过市场这个平台来改善生活,同时也让他的绝活被更多人认可。

  虽然普文兴对自己的前程充满了想像,到目前为止,也有很多人对他的手撕书法表现出极浓兴趣,但却没有人买走一幅。普文兴未来手撕书法的路仍还很艰辛,我们祝福他。(来源:玉溪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