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要做到“五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2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在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召开前夕,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到怀柔区就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调查研究。他强调,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要靠公共财政支持,靠合理规划,靠农民自愿成为旧村改造主体,靠形成产业基础,靠坚强的基层组织建设。

  经过近一年的改造,雁栖镇官地村尽展新貌。一大早,刘淇和市委常委、秘书长孙
政才就来到该村首家民俗旅游户———单淑芝家中,了解情况。谈到旧村改造,单淑芝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旧村改造后,客人成倍增长。单是“十一”黄金周,就接待了1300多人。官地村位于神堂峪风景区内,去年被列为市级旧村改造试点。改造后,村落总体建设格局以明清时期的传统民居四合院为主,清一色的灰砖小院与山水、长城浑然一体,自成景观,形成了青山密林、奇峰长城、山谷人家的独特山村风貌。“十一”黄金周期间,全村共接待游人8400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7.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0%和35%。单淑芝还告诉市领导,七天就有小五万元的进账。刘淇笑着帮她算起账来:“五一”、“十一”、春节和平常周末……嚯,这样算来,两年你就可以收回房屋改造成本了。刘淇叮嘱说,搞民俗旅游,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搞好旅店卫生。单淑芝使劲地点头。此时窗外,硕大的磨盘柿压弯了枝头,红红火火,院子里秋色正浓。

  市领导到民俗户毛秀玲家中察看了旧村改造情况,还察看了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怀柔区旧村改造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汇报。

  刘淇在讲话中说,经过改造,官地村不仅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还实现了农民大幅增收,方便了市民休闲度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十一五”期间要继续加大投入,从新城建设、中心镇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个层面推进郊区城镇化建设。

  刘淇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靠公共财政的支持和保证,各级政府要对公共设施建设投入给予足够的保证。随着经济发展、财力增强,市、区、乡镇各级政府的投入还要进一步加大。第二,要靠合理规划,规划先行。要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和谐村镇高度进行规划设计。规划要符合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实现村容整洁、营造文明村风、适合市民休闲的需要,安排好生活与产业的发展。第三,要靠坚持农民自愿,成为旧村改造的主体。官地村按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以农民自身投资为主,村集体出资为辅”的原则,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以民俗旅游产业为依托进行旧村改造的新路。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农民两个积极性。第四,要靠形成农村产业基矗旧村改造要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展生产为旧村改造创造条件,富裕广大农民。第五,要靠好的领导班子。乡镇基层组织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

  刘淇要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抓装十一五”和奥运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循序渐进,多种模式,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部门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总结经验,形成符合北京实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案。要抓住奥运机遇,制定阶段性目标,以崭新的城乡协调发展的面貌迎接2008年奥运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