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前三季GDP增长9.4% 全年预计增长9%或略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2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关于中国经济的走势,总体来讲我们持乐观态度,全年经济将会保持9%或者多一点的增长速度,而且明年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开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回应了一些人对经济走势是否出现下滑的担忧和疑虑。

  中国经济增长从2003年一举跃升至9%平台后,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指引下,
始终沿着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轨道稳健前行。经济增长率2003年为9.5%,2004年为9.5%,今年前三季度为9.4%。国民经济“呈稳定增长态势”,这个判断是准确、恰当的。

  从需求角度看,连续数年高增长的投资需求在宏观调控作用下,增速会有回调,但降幅不会过大。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和施工在建项目总投资增幅都在28%左右,这些先行指标预示着工业生产投资增幅未来不会有大的回落。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有起色。前些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一直保持在一位数,而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恢复到两位数增长,增幅有上升迹象。城乡居民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特别是农民收入增幅今年连续三个季度超过城镇居民,这为保证消费市场的平稳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矗

  出口情况今年来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出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激增,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上升。但与此同时,贸易摩擦加剧。预计,四季度和明年的贸易顺差会有所下降,但依然会保持一定的规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依然有较强的拉动力。

  从供给能力看,由于前几年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供给能力近来已经开始集中地形成和释放,不会出现大问题。从劳动力和资金的供给来看,当前形势比较好。

  “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经济的特点是在需求比较旺的基础上供给能力比较大,这会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因为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总是由最低的增长方决定,需求还比较旺的情况下增速不会下来,不会有大的波动。”郑京平得出判断。

  对于经济走势下滑论者的依据之一的价格走势问题,应当说我们确实要对价格走势提高警惕,使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虽然走势稳健,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也不少。高油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影响。农民增收问题、就业压力以及环境和资源的制约,特别是体制和机制所造成的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相当突出。

  “宏观调控的任务确实依然非常繁重,经济发展也确实面临着一些挑战和矛盾。只要我们能够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中国经济是可以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即使增长速度由现在的9.4%回落到9%左右,也是很正常的。”郑京平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