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征兵体检首查吸毒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2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皓通讯员李书兵张琦)昨天,本市今冬征兵工作正式全面启动,首次在体检中加入吸毒和艾滋病普查,并把招收大学生新兵的范围扩大到全市72所高校。

  昨天,记者在市区部分街道看到,兵役登记公告已经在社区宣传栏等重要位置张贴,引起广大适龄青年的广泛关注。市征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冬征兵政策出现几个新变化:

  从今冬开始,征兵体检要普遍进行吸食毒品和艾滋病检测,检测呈阳性者一律不得批准入伍。这两项检测在北京市征兵工作中尚属首次。

  另外,在去年丰台区征兵工作中试点开展心理测试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增加西城、门头沟两区进行征兵心理测试试点。检测结果将作为判定体检合格的重要参考,从源头上防止患有精神疾患和严重心理障碍的青年进入部队。

  面向高校的征兵工作,也从去年的9区17所高校扩大到今年的14区县72所高校,首次涵盖了全市所有全日制高等院校。应征入伍的在校大学生保留原就读学校学籍,退伍后准予复学,并在奖学金、学费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

  市征兵办负责人说,全市征兵体检和政审工作将于11月初在各区县陆续展开。有志于应征入伍的适龄青年,必须在本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应征,经政审、体检合格并符合征集条件的,由区、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在企事业单位工作一年以上的职工(含农民合同工),可以在所在单位应征。新兵入伍后的优待问题,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执行,非农户口入伍的义务兵按每人每年1万元优待金发放;农业户口入伍的每人每年可以获得不低于4200元的优待补助。对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的义务兵,由区、县人民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在艰苦地区服役和服现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的义务兵,就业、农转非等方面将给予优惠照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