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滇马贸易额激增155.2%  大商机引商会入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22 云网

  “明天,马来西亚颇具影响力的商会组织———诗巫中华工商总会,将与省贸促会在昆展开会谈。这是今年以来我们接待的第7个马来商贸代表团1昨日,省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说。这些迹象显示,今年滇马经贸合作已明显加强。

  知名商会纷纷访滇

  据介绍,由马来西亚诗巫中华工商总会会长张建卿带领的这个商业考察团,已从本月15日进滇开始考察,将于22日离昆。值得关注的是,该考察团成员达40余人,他们的产业涉及种植、养殖、投资贸易、运输等多个领域,而且合作意向十分明确。在云南期间,他们将重点访问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税仓库、云南白药集团及我省具代表性的水果、茶叶与蔬菜种植基地,并与有关企业展开洽谈。

  在此之前,马来西亚企业合作与发展社部长、马中商务理事会联合主席,已于今年6月访滇。另外,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马中经贸总商会、人民信托局、小橡胶园主发展局还与我省商务部门集中签署了一批友好合作协定,构建起了友好关系。“在一年内能迎来这么多马来贵宾,这在往年是不可想象的。”省商务部门一接待人员如是说。

  马来主流人群关注云南

  “我认为,马来商会频频来访,与马来西亚主流人群的介入有着密切关系。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马来西亚贸易部门已注意到滇马之间的贸易潜力。”省贸促会会联部负责人谭云的话,一针见血。

  是什么原因使大马主流人群关注云南呢?谭云分析道:马来西亚与云南的经济本身就有很强的互补性,云南一直大量进口马来的棕桐液油、天然橡胶乳、复合橡胶等商品,而且我省的磷化工产品对马来西亚的出口量也很大。因此,随着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消退,滇马的贸易往来已从去年开始步入恢复增长期。

  滇马贸易额激增155.2%

  “滇马加强经贸往来,将使双方都受惠。”省商务厅用一组数据作了注解,今年1至9月,云南与马来西亚的进出口额达3095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55.2%,其中出口增长88.7%,进口增长821.8%。“我们希望云南企业也注意到这一点,通过商务部门牵线搭桥,与更多马来客商合作,以寻找新的贸易机会。”

  据介绍,尽管云南与马来西亚的经贸交往已实现快速增长,但双方的经贸合作“蛋糕”还远未做大。如马来西亚是中国与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与我国的贸易额达到262.6亿美元,而云南在其中所占的比重仅为0.08%。不过这也表明还有巨大合作前景等待挖掘。(韩健)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