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学楼建成一年楼梯护栏发生坍塌 学生1死60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32 胶东在线

  

教学楼建成一年楼梯护栏发生坍塌学生1死60伤

  10月17日下午,农一师二中附属小的校门紧闭。

  

教学楼建成一年楼梯护栏发生坍塌学生1死60伤

  事故发生后,受伤学生被迅速送往医院。

  10月26日是王洁瑞9岁的生日,但是她却再也等不到那些闪烁的烛光了--在17日上午发生的教学楼楼梯护栏坍塌事故中,小姑娘被压在了人堆的最底层,永远地离开了深爱她的父母和师友。

  和王洁瑞一起经历那个可怕时刻的还有同校60多名孩子。截至19日,这些孩子中仍有25人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在父母的陪伴下接受治疗。然而让家长们难以置信的是,发生事故的教学楼居然是在2004年10月底才竣工投入使用,距今还不到1年时间。

  楼梯成了"悲伤通道"

  阿克苏地区人民医院的七楼如往日一样清静,只有一个女人的哭声长久回荡:"孩子说楼梯太挤,我怎么就没在意啊""我的小棉袄,你走了我可怎么活啊"……

  王洁瑞的姨妈告诉记者,在孩子死后这30多个小时里,马桂芳滴米未进,除了昏迷时,一直都在哭泣自责。据了解,为了照顾好孩子,马桂芳在几年前主动提出下岗,并在孩子就读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二中附小(以下简称"附小")几百米外贷款买了一套房子,目的便是让孩子离家近些,上下学安全。可没想到,悲剧却发生在原以为最安全的学校里。

  17日是星期一。9点刚过,孩子们便熙攘着从教学楼里走下来参加升国旗仪式,2300多个孩子瞬间拥挤在两条宽约一米五的楼梯里。然而在人流最大的一刻,惨剧发生了:一段1.5米左右的楼梯护栏被挤压断裂,正在楼梯上拥挤成一堆的孩子们相继跌落到一楼至二楼的休息平台上。附小一名教师向记者描述了这个令人震惊的场景:孩子们堆了好几层,有些孩子是头朝下栽下去的,只剩下半截身子露在外面……

  受到震惊的不仅仅是当事人和受伤孩子的亲人们,还包括无数陌生的市民。

  据目击者介绍,悲剧发生后,许多人自发涌到学校和医院里看望受伤孩子。在医院里,记者也看到了无数悲伤或者沉默的面孔。一名姓王的父亲告诉记者,10月17日上午9时许,将是他们永远都不想再回忆的时刻,而那段不长的楼梯,也会是他们记忆中再也难以关闭的"悲伤通道"。

  疏忽,事故导火索

  在附小的教学楼里,几乎每个教室的后门窗上都贴着一张纸,内容是提醒学生们不要在楼道内追跑打闹,以免拥挤受伤。这些略显陈旧的纸张和上面的日期,表明这张纸的粘贴时间是2004年11月,也就是教学楼刚刚竣工使用的时间。

  "我们一直担心的教学楼安全问题最终还是出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二中副校长杨斌有些懊恼地说。据了解,学校在管理和监护方面工作不力,是导致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杨斌说,对于学生太多、教学楼楼梯承载量有限的问题学校已经有所觉察。此幢教学楼有36个班,每个班的学生容量都大大超过了教育部规定的标准。尤其今年9月份后,教学楼的学生容量从700多人迅速增加到2300多人,使楼梯拥挤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学校的安全管理难度也因此增加了很多。杨斌说,为了保障安全,学校曾经在楼梯上专门安排值班教师对上下楼学生进行疏导;也曾经向农一师建设环保局反映过由于没有主楼梯,学生们上下楼拥挤的问题,但在得到建设局工作人员"此种设计已经进行过审核不会有问题"的答复后,便对其放松了警惕,没想到楼梯护栏居然会被学生挤坏。

  农一师教育局副局长陈国庆说,大部分教师在早自习之后才来学校,因此,学校在早晨这一时段对学生的管理和监护力量较为薄弱。所以,当学生发生拥挤时,没有人立即对其进行疏导,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优质工程"惹人争论

  一个被学校称为"优质工程"的新楼为何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出现如此大的事故?教学楼楼梯护栏坍塌伤人事故发生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施工质量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采访中,农一师建筑环保局副局长张永林告诉记者,从最初的图纸设计,到施工监理,直至最终验收,附小教学楼都是合格的;事故发生后,专家在进行安全检查时也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但现场目击者和一些专家的看法却与此不符。

  针对事故发生时护栏钢筋脱离扶手和地面的事实,新疆建工集团建筑装饰设计院工程师黄焕荣说,对学生流量较大的楼梯护栏应该进行特别加固。根据黄焕荣观点和一些学生家长的描述,记者发现事故教学楼楼梯护栏处至少存在两点疑问:首先,护栏钢筋的疏密与护栏是否坚固关系密切,但事故楼梯护栏细细的钢筋之间却有较大的间隔;同时,按照建筑施工标准,学校楼梯的护栏扶手与钢筋连接处应该进行全焊,发生事故的护栏却采取了点焊。二中副校长杨斌说,在17日下午进行的事故检查中,当地一些建筑工程专业人员也提出了相同的疑问。

  黄焕荣说,对于学生容量大的教学楼,主楼梯是必要的,这样可以分流学生,防止拥堵阻塞。据了解,附小有2300多学生,却只有两个狭窄的辅楼梯承担。由于人多,每到上下课和重大活动时,楼梯内都会十分拥挤,在此次事故中死亡的王洁瑞同学生前就曾多次向家人抱怨楼梯拥挤问题,但家人没有在意,只是叮嘱她走楼梯时贴墙走,如今这已成为家人心中永远的愧疚。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条楼梯宽约1.5米,并排走4个孩子便已有些困难。

  沉默,悲痛还是隐瞒?

  附小教学楼的楼梯护栏已经在事发当日被连夜修好。18日白天,复课的学生们如往常一样从这里上楼学习,下楼嬉戏。不同的是,每个楼层在靠近护栏一边又重新安排了四、

  五个疏导学生的老师或高年级同学,而在楼梯靠墙边行走也已成为孩子们有意识的行为。

  然而,当记者询问起发生在这里的事故时,这些原本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却无一例外地闭紧嘴巴。一名刚刚听完记者问题的三年级同学,还没来得及说话,便迅速被旁边一名同学拉走,并立刻向老师汇报了记者的采访。

  在医院里,记者也遇到了同样的尴尬。王玉丹是附小三年级二班的学生,和王洁瑞是同班同学。记者18日上午在病房里初次见到她时,小姑娘很是活泼,向记者讲述事故经过和王洁瑞聪明好学的往事。但是,当记者下午再次去看望她时,刚刚送走老师的她却一句话都不再说,只是不时地偷偷瞄上记者两眼。

  不只是在学校,沉默是大多数人对记者采访的回答。大部分被采访者都表示对事故本身不了解,对本单位在此问题中所作工作和承担责任更是不清楚。而曾经向记者介绍情况的杨斌和一些对此事有异议的医生,在知道记者身份后,也立即闭口不言。不知这种沉默,是对17日事故的悲痛,还是一种设计好的隐瞒?

  事故发生后,农一师政委刘建新等阿克苏地区和兵团农一师的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和医院,了解情况,组织抢救,有效制止了混乱的局面。当地的《阿克苏日报》也按照工作小组的要求,对市民公布了此事故造成的1死12伤的后果。但据记者在医院内了解的情况,事故发生当天有60多个受伤孩子被送往医院,即使按照农一师教育局副局长陈国庆所说"经过医院鉴定有软组织损伤"的受伤标准,截至19日,仍有25个孩子在医院住院。

  据了解,事故处理工作小组目前正在组织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他们表示将会给市民一个满意答复。(完)

  责任编辑:孙玲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