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不会取消独生子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奖励金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困难企业负担不起有望由政府埋单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廖怀凌报道:前天有关媒体《生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或取消》的报道引起全省居民广泛关注,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和广州市人口计生局主管领导今天向本报证实,广东不会取消独生子女奖励,决不亏待计划生育户,广州市将严格执行《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前天媒体报道,2002年开始实施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关于生育独生子女退休后可领一次性奖金的政策实施以来,由于企业负担过重,奖金难以兑现,广州市人大和人口计生局向广东省人大代表法制专业视察小组建议取消该政策。

  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两天来,广东各地计生部门接到成千上万群众的咨询电话。

  记者就此向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谢安国求证,谢安国明确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说,媒体报道存在偏差,当时广州市人口计生局一位处长向省人大视察小组汇报,独生子女奖励金由企业负担,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执行难的情况,该处长建议修改条例来解决问题。该处长仅仅是汇报时提出了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广州市人口计生局的官方立场,广州市人口计生局不曾建议取消该项奖励。

  独生子女奖励到底会不会取消?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枫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明确表态:“国家决不会亏待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群众,广东的奖励水平是全国最高的,目前有关条款正在酝酿修改,奖励标准有望提高。希望《羊城晚报》把正确的信息向广大群众公布。”

  张枫透露,广东在落实计划生育群众奖励政策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奖励标准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开始实施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政策,全国16个试点的地级市奖励标准为50元/月,广东却已经率先在全省所有的21个地级市全面推行,并且将标准提高到80元/月。

  针对有群众反映,城镇居民计划生育户每月10元的独生子女保健费标准十多年没有提高,不适应社会发展;部分企业支付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有困难等问题,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在今年3月1日、3月16日先后两次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修改有关奖励标准,对困难企业实行政策倾斜,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制订中,效益差的企业在支付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时有困难的,有望由政府埋单。

  张枫强调,《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地方性的计划生育法规,由省人大制订通过,经国家审定批准实施,其条款不会与国家的计生政策有冲突。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