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大榜单搅热地产圈 舆论拷问房企社会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5:39 光明网

  

六大榜单搅热地产圈舆论拷问房企社会责任心

  胡润的系列排行榜,掀起了一股“榜单热”。

  尽管经历了大规模的宏观调控,但今年的楼市仍然让六个排行榜搅了个热闹。从慈善榜到纳税榜,再到百富榜,一个个“本身不算什么”的榜单因“联手”备受关注。结果似
乎令地产商很不快:纳税300强无一房企,而排名前50位的富豪却有24位地产商。一时间“房企存在严重的财富与纳税不等”充斥人耳。尽管排行准确性无从考证,但舆论对房企社会责任的拷问使其面临巨大的诚信危机。近日中华慈善总会启动了“房企社会责任现状调查”活动,据说要为其正名。究竟是房企社会责任心缺失,还是排行带来的误解?人们拭目以待。

  1、百富榜地产大佬出风头

  本月初,英国人胡润发布了他的2005百富榜。排名前百位的富豪中,房地产商占了近五成。而排名前50位的富豪中也有24位涉足房地产领域。

  仅仅一个“百富榜”不足以说明什么问题,更何况这个榜单并没有权威性,其信息来源本身就受到质疑。但如果追溯到之前的三份慈善家排行和两份纳税排行,联合看这六榜,就有点意思了。

  三份慈善家排行榜一份出自英国人胡润之手,一份来自福布斯,还有一份则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公益时报》与企业公民委员会共同编制发布。虽然都是仅按捐款数额排名且差异显著,但相同的结果是,房地产业仍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以第三份榜单为例,慈善家中有41位主要从事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占上榜总人数的30.4%。而在排名最前的10位慈善家中,有7位主要从事房地产业。

  两份纳税排行榜,一份是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公布的包括所有行业的纳税百强,另一份则是针对房地产企业的纳税20强。令人遗憾的是,纳税500强鲜见房地产企业。少数几个上榜的著名地产商也都排在300名以外。

  2、舆论拷问房企社会责任心

  地产圈让这个六个“本身不算什么”的排行榜搅得热闹起来。“房企存在严重的财富与纳税不等、房企社会责任心缺失”的说法随之而来。

  其实,如果联合看这些榜单,仍有几位财富榜中的富豪,在慈善和纳税上作出了很大贡献。例如世纪金源投资集团的黄如论,香江集团的刘志强、翟美卿和富力地产集团李思廉、张力,红石的潘石屹。

  曾为纳税排行争得面红耳赤的潘石屹在最近的网聊中明确表示,百富榜只是一个娱乐榜,因此对它不关心。“胡润的团队只有几个人,很难把中国财富的情况搞清,尤其是有许多公司没有上市,没有公开的财务报表和财富情况。我更相信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庞大的统计系统汇总起来的数字和排行。就是这样的排行榜中也会出现统计上的错误,胡润的四、五个人不可能完成这样庞大的工作。”

  另外,从不少企业拒绝参加排行的现象看,业内对这样的排行并不感兴趣,有的甚至极端排斥。“好事似乎没有我们的份。”业内人士议论说,非官方排行榜的正确性值得质疑,发布出来导向很不好。而官方搞排行榜,评比的结果也是弊大于利,更何况各种纳税标准并不相同,不能仅以一个结果衡量企业的社会责任心。

  3、慈善行业要为房企正名

  日前,中华慈善总会启动了房企社会责任现状调查活动。该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周晶表示,“绝大多数房地产商对慈善事业的贡献还是很大的。例如潘石屹夫妇发起了中国城市发展基金会,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并被选举为会长,香江集团老总翟美卿个人出资5000万元设立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单纯从排行榜断定其社会责任缺失的看法并不准确。”

  周晶认为,无论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还是企业打造品牌形象上看,面临诚信危机的房地产企业都急需一个正名的机会。“通过在房地产界倡导慈善理念,让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也能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记者杨舒萌)

  部

  分

  地

  产

  商

  排

  名

  情

  况

  人 物

  企 业

  财富排行

  [百富榜]

  纳税排行

  慈善排行

  福布斯慈善百家

  500强

  行业20强

  黄如论

  金源

  66

  310

  1

  1

  潘石屹

  红石

  无

  无

  3

  无

  张宝全

  今典

  无

  无

  9

  11

  王 石

  万科

  无

  无

  11

  无

  李思廉

  富力

  无

  无

  无

  2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