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台湾光复回归中国是史实 国际公法不容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消息正在上海进行大陆之旅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天在参观完淞沪抗战纪念馆后,在下榻的新锦江大酒店举行记者会。连战就台湾光复和抗战胜利等问题发表看法,他表示,否定台湾光复只是少数偏激者的说法,二战后国际协议已经明确台湾回归中国,这是不容超越的。

  据报道,对于台湾部分人把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称为“终战”,否定开罗宣言和波
茨坦公告,宣称“台湾地位未定论”,连战表示,1943年开罗会议明定战后日本必须归还其在中国窃取的领土,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再次重申了开罗会议精神。他强调,抗日战争胜利与台湾光复是同时的,台湾回归中国是史实,台湾少数偏激者所言能否超越国际公法的效力不言而喻,对于他们的立场与说法不必过于重视。

  连战认为,历史是不能改变的,把台湾光复称为“终战”令人遗憾,唯有诚实面对历史才是勇者的表现,回避与歪曲历史是懦弱的,他强调,历史已经过去,可以宽恕但不容扭曲。

  此外,对于岛内“台独”分子所称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奠定了台湾现代化基础,连战提出不同意见。他说,台湾的交通、产业等基础建设开始于清朝首任巡抚刘铭传。连战同时也指出,虽然不能否认日本人占领期间对台湾的建设,但日本人建设台湾是为了强化殖民统治并为侵略作准备,这些从日据时代台湾建设的着眼点就可以看出,这与刘铭传建设台湾的目的截然不同。(徐丽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