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短信两周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27 北京晚报

  前段时间,很多手机用户都收到了银行卡在外地被消费的手机提示短信,不少用户打去电话咨询,并按照对方的要求将钱款转账,随即被骗。就在公安、金融、电信等多个系统都发出紧急提示,发案明显下降的同时,西城警方仅用30小时就破获了一个以刷卡消费短信进行诈骗的团伙。这也是北京警方破获的第一起利用短信诈骗银行卡用户的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日前被民警从广州押解回京。记者今日从警方了解到此案侦破的全过程,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在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发案

  手机收到刷卡划账短信

  10月3日下午4时许,事主张先生急匆匆跑进西城公安分局福绥境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几个小时前接到了一条手机号13434××1866发来的短信:“北京××银行:贵客户,您于10月×日在×××商场刷卡消费××××元,本月月底将在您的账户上扣除。如有疑问请咨询……”张先生心里一惊,他从未去过这家商场刷卡购物,怎么会凭空冒出来几千元的消费?张先生心存疑惑地拨通了短信上留的咨询电话:“我收到了一条划账短信,可我从没有到商场刷卡消费。”电话那头,一名男子自称银行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张先生的银行卡很可能被人盗用了,需要做网络保护,并要求张先生马上找一台附近银行的ATM自动柜员机,再给他打电话联系。“你输入银行卡的账号,看卡内有多少钱?”“十几万”通过电话,这名银行工作人员一步一步“遥控”着张先生将银行卡上的全部钱款转账到一个提供给张先生用做“网络保护”的银行账号和密码。转账成功后,张先生被告知今后使用这个账号就安全了,可张先生总觉得心里惴惴不安。几个小时后,张先生到银行查询账号发现,自己的钱全部被取走了。

  抓捕

  民警30小时抓获嫌疑人

  在黄金周期间,北京市内发生了多起类似诈骗案件,仅10月2日当天,本市范围内就接类似报案88起。这一情况引起了北京市公安局及西城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局牵头迅速形成1003联合专案组,组织11名精干警力开展调查工作。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对方转账账户,侦查员调查出这是一个广东银行账户,民警随即将该可疑账户冻结。兵贵神速。专案组决定立即前往广州。由于当晚的飞机票已经全部售出,次日一早儿侦查员乘坐头班飞机赴广州寻找犯罪嫌疑人的下落。

  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侦查员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走访摸排工作。与此同时,犯罪嫌疑人发现了账户被冻结的情况,4日当天,男子王某到银行查询被冻结的账户,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由此警方锁定了嫌疑人王某。当晚9时许,王某正在自家楼下接听受骗事主的电话时,被民警当场抓获,民警从其身上缴获4部用于作案的手机。抓捕时距接到报案还不到30小时。

  在王某70余平方米的家中,客厅里、阳台上、卧室写字台上摆满了短信群发射器,桌子上扔着四五十张用过的手机冲值卡。民警从床底下、衣柜中搜出了20余万元赃款以及手机80余部、手机卡100余张、各类银行卡41张、身份证19张。10月10日中午12时30分,民警将王某从广州押解回京。

  供述

  嫌疑人自购工具疯狂发信

  “我们那个镇的壮年小伙子几乎都干这个,你们要去查,挨家都能找出来。”王某告诉办案民警,他今年只有23岁,湖南人,初中文化。2002年去广州干服装批发生意,平均每月收入数万元,不到两年就攒了20万元在广州买了一套两居室。“我想多赚些钱,在写字楼里租个好房间将生意做大,才跟着老乡干了这个。”2004年,王某认识了老乡阿勇和阿涛,阿勇起初带着两人贩卖假文凭、枪支、迷药的短信骗钱,今年十一前夕他们又从网上学到了银行卡诈骗的伎俩,随即开始筹划新骗局。

  在民警起获的赃证物里,有一件作案工具十分特别———一本封面上写着“2005最新最全”的全国手机号码资料簿,400多页的书中收录着全国各省市的手机号段。王某供述称,这本号码簿就是阿勇拿来的,除此之外,阿勇花数万元购置了59个短信群发射器、80余部手机、4部电源稳压器和笔记本电脑等工具,选择了号码簿中北京市从130000至1391199的全部号段,把手机和短信群发器连接起来,以每天群发几千条短信的速度随机向各号段的手机号码发送预制的诈骗短信。当事主依据所留的手机号码跟王某等人联系时,三个人明确分工,第一个人假装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事主的卡已被盗用,让事主打另一个银行“侦查科”的电话,第二个人冒充银行技术部门给事主“编号立案”,博取事主信任。第三个人则用电话遥控事主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而所谓的网络保护账号都是王某等人事先用买来的假身份证在工行、招行等各大银行办理的银行卡账号。经过操作后,事主在银行卡上的存款便被划至犯罪嫌疑人的银行卡上。王某供认,仅9月20日至10月4日短短的十几天内,他们三人就利用手机短信诈骗9起、诈骗金额达一百余万元人民币。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并将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码与全市的报案情况进行比对。本报记者孙莹文许虎 摄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