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工作下沉“听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2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雪梅)由本报和市信访办联合主办的“听民意日”活动本周走进了宣武。宣武区区长武高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这种形式很好,能让市民与政府间做及时的沟通,政府工作就是要沉得下去,天天都要“听民意”。

  武区长说,政府部门的职责就是进行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因此群众要求的正是政府要办的,要认真对待群众的呼声及他们反映的问题。在本周,平均每天都有几十位居民给
这个区的便民电话中心打来电话,有咨询的,但主要还是反映问题的。对这些问题区里做了分析,有些马上安排相关部门给予解决,有些还要做分析研究,但都会给反馈答复。

  宣武区是老城区,历史原因造成社区内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备,住在平房大杂院中的居民相对比较多。因此“民意”多是着急实现一户一电表和水表、公共厕所的设施,还有危旧房屋的改造等。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却关系着居民的日常生活。根据民意,宣武区已经改造了348间公共厕所,还为大栅栏和康有为故居等地区每个院配备了灭火器等消防设备,加强老宅院的公共安全。

  尽管“听民意日”在“宣武站”的活动即将结束,但武区长表示政府每天都要倾听群众呼声,切实为居民解决问题始终是政府的责任,他说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政府履行职能和优化环境的过程。其实多年来,宣武区一直非常重视信访工作,连续8年获得北京市先进。从1999年开始,区政府在每周三上午都设有群众接待日,区领导轮流值守。宣武区信访接待大厅内设有电视,平时播放着背景音乐;还有自动文件提取机,饮水机,为来访的人准备了老花镜,为来访者提供方便。武区长说,如今政府的工作要下沉。不仅要在便民电话中心内听民意,还要走出去,深入基层主动了解民意,为他们办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