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仁龙出任香港律政司司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48 深圳晚报

  黄仁龙出任香港律政司司长

  ■特首曾荫权举荐

  ■黄为香港最年轻资深大律师

  ■为人低调口碑甚佳

  据新华社香港10月20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0日宣布: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接纳他的提名和建议,任命黄仁龙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即日生效。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监誓,黄仁龙已于当日宣誓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曾荫权当天与梁爱诗和黄仁龙一起在政府总部会见新闻界。曾荫权表示,黄仁龙是律政司司长的合适人选,相信黄仁龙爱国爱港的心和专业知识及正直品格,必定能胜任律政司司长一职。他说,希望与黄仁龙衷心诚恳地合作,一起为维护香港的法治而努力。

  曾荫权同时高度评价了梁爱诗对国家、对香港和对法律的贡献。他表示,由于年龄关系和部门接班的需要,梁爱诗希望尽早离任,虽经极力挽留,但都未能改变她的意愿。他说“梁爱诗女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位律政司司长。在过去8年的岁月里,我与她合作无间,我相信所有认识她或与她共事过的同事,都会同意她是一位劳心劳力、对工作充满热诚、对国家、对香港、对法治有承担的人。”曾荫权邀请梁爱诗继续出任特区政府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成员,直至今年年底。梁爱诗接受了曾荫权的邀请。

  黄仁龙在记者会上表示,非常荣幸能获任命为律政司司长,感谢中央政府和行政长官曾荫权的信任。律政司司长的职位十分重要,任重道远,他不会低估工作的要求和难度。他说,接任后首要工作是持续落实“一国两制”。“我希望大家采取互信、摒弃猜忌,共同为将来努力”。

  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随后发表声明,对黄仁龙获委任为律政司司长表示欢迎,同时向离任的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致意。

  黄仁龙传奇

  曾荫权举荐黄仁龙接任

  曾荫权参选时黄未提名

  本报综合消息为人低调的资深大律师黄仁龙将继任律政司司长一职。据悉,黄是次雀屏中选,与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举荐有很大的关系。

  黄仁龙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的“入室弟子”,在香港法律界颇具名声,但由于一向为人低调,故曾荫权并不认识他。在行政长官补选中,他虽是法律界选委,但以不熟悉曾荫权为由,未提名曾。

  有政界中人透露,“黄曾相惜”缘于一次法律论坛,曾荫权听了黄的发言,感觉他的思维清晰,言之有物,于是先后多次约晤黄仁龙详谈。经过深入交流,曾荫权认为对方有见识、有实力,对国家亦很有认识和承担,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故决定举荐他接任因病而多次提出呈辞的梁爱诗。而梁爱诗在私下亦向朋友透露,她认为黄仁龙是一个人才,可以接任律政司司长一职。

  政坛分析家称,曾荫权很清楚,黄仁龙并没有提名他参与特首补选,但曾仍委以重任,反映他用人看大局,不拘一格,唯才是用,相信这种作风在未来的任命中会继续得到体现。

  黄仁龙简介

  黄仁龙现年41岁,为私人执业大律师。他在1989至2005年期间,曾多次担任香港大律师公会执委会成员,2003至2005年出任该会法律教育委员会主席;2003年7月至8月期间担任香港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暂委法官。

  毕业于剑桥大学,获颁剑桥大学学士(法律)及剑桥大学硕士(法律)学位。1987年,他获认许为英国大律师,同年获认许为香港执业大律师。2002年获委为资深大律师。

  黄仁龙留学剑桥时结识娇妻。1996年黄与太太陈筱茵结婚,有两个女儿。据知黄仁龙喜爱游泳,家庭观念浓厚。

  资深大状榜中排名55

  黄是打民事官司能手

  黄仁龙是打民事官司能手,较戏剧性的一宗是代表的士司机高泉与“轮椅女博士”马碧容打官司,他在终院陈辞时,曾引用中美军机碰撞事件作譬喻。终院最后驳回马的上诉,裁定高泉毋须道歉。

  黄入行15年就成为香港最年轻的资深大律师,在72名资深大状榜中排名第55。在法律界中声誉不错。

  贫寒子弟谱写传奇小时帮父亲卖雪糕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黄父黄鉴烈在中环缆车站卖雪糕,养活一家几口。小仁龙在帮忙父亲卖雪糕的生活中,练就了一身坚毅刻苦的性格。

  奋斗成功的黄,并未忘记低下阶层的苦况。上世纪90年代初,他担当义工,为露宿者剪头发。两年前SARS肆虐时,黄仁龙的仁义之心再发,他撰文“一个也不能再失”,呼吁有关方面采取足够措施,保护前线医护人员。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