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费太空游被旅行社指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48 深圳晚报

  自费太空游被旅行社指违规

  神秘游客就是推销者本人

  本报综合消息据北京晨报报道,昨天,首位中国自费太空游客浮出水面,香港太空旅游公司的负责人蒋方宣布,自己就是那个即将耗资10万美元进行亚太空飞行的中国“太空
人”。

  游客就是推销商

  既做太空游客,又当这项业务在中国的代理总裁。蒋方在2004年10月成立代理公司前就向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正式申请了历时两小时的太空游,他个人已“埋单”支付了订金。按照计划,蒋方将在2007年第三个季度后才能实现“太空旅游”的梦想。原因是他将搭载的航空器—由一家美国企业开发的“太空飞船一号”还在研制中。

  昨天,蒋方还在发布会上抛出新的卖点:将向中国提供一个亚轨道太空飞行的免费名额,“这个项目将要实施,但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太空游要实现“很悬”

  “太空游业务涉及费用、安全、观念三大问题需要解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副主编庞之浩表示“太空游2007年实现很悬”。他说,蒋方所说的将乘坐的“太空飞船一号”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技术上还不成熟。“‘太空飞船一号’能把人送到离地100公里高,算太空边了。技术上有特殊之处,但安全性有待验证。”

  据悉,“太空飞船一号”曾飞行过四五次,但没载过游客,在飞行中还出现过小毛病。“当时都被驾驶员克服掉了。但一般人遇到这些毛病必定会惊惶失措。”庞之浩还表示,对一般人来说,4天训练是远远不够的。

  旅行社指太空游涉嫌违规

  针对这家香港公司推出的“太空游”旅游产品,有旅行社质疑其行为不符合相关规定,属于违规行为。北京多家旅行社对这家香港公司的出境旅游资质提出质疑,认为其不具备出境组团资格。另外,由于美国并非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所以现阶段并不允许旅行社组团前往,因此,“这种组团前往美国的做法违反相关规定”。

  国家旅游局尚无定论慎报名

  昨天,国家旅游局规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公司若是在香港注册,其业务管辖权在特区政府,而不在国家旅游局。如果他们到内地来揽客,国家旅游局就有权对其进行干涉。但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对这家公司的具体业务情况还不太了解,而且对公民到太空旅游也没有相应的法律规定,所以不好轻易下结论说其推出的“太空游”就是违规,不过他提醒合法性尚在论证中,因此,要谨慎报名。

  王石等被锁定为潜在客户

  昨天,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发现,此前通过媒体宣布将要自费进行亚轨道飞行的浙江女艺术家杨芳菲也悄然亮相发布会。她挤在众多摄影记者中间拍照,还向蒋方提问“太空游保险”和“2008年之前将有几位中国人游太空”的问题。蒋方并未作答。

  但在一个邀请名单上有潘石屹、王石等人的名字,看来他们已经被锁定为潜在客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