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个月专项行动清理园岭“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48 深圳晚报

  “房中房”“黑煤气”好似定时炸弹“黄赌毒”“打砸抢”严重影响治安

  3个月专项行动清理园岭“死角”

  

3个月专项行动清理园岭“死角”

  本报记者汪仕林通讯员鄢彩国报道昨日,由福田区安监、公安、消防、工商、城管、环保以及园岭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抽调组成的工作执法队进驻园岭住宅区,展开对园岭住宅区社会治安和安全消防隐患的专项整治行动,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将持续到明年1月10日。

  园岭住宅区是我市早期开发的大型住宅区,位置特殊,治安问题复杂、敏感,为切实解决园岭老住宅区的治安、交通、出租屋、消防等难点问题,福田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园岭住宅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生产安全和社会治安难点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园岭住宅区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现象】

  “房中房”满楼皆是

  昨日记者在园岭住宅区看到,住宅区内人流密集嘈杂。据了解,园岭住宅区的原住户基本都在购置新居后搬走,他们大多把旧房出租,因此现居住在园岭住宅区内的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物业管理不完善,再加上外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致使园岭住宅区内秩序混乱。记者在一栋居民楼里看到,里面的房屋大多隔有“房中房”和小阁楼,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竟然住有七八个人,里面还使用黑煤气,乱拉电线,随时有引发火灾的可能。据介绍,就在前两天,园岭住宅区内就先后发生了几起火灾事故。

  “破墙开店”隐患重重

  因大量外来人员租住园岭住宅区,这里的无证无照小商铺举步皆是。记者看到,住宅区内的楼房,一楼到二楼基本上都是小杂货店、饮食店、娱乐场所和小酒楼等。经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些“六小”经营场所,大都是无牌无证违法经营。经执法人员调查统计,在园岭住宅区内,目前有400余家店铺,都是违规“破墙开店”、无牌无证营业或存在严重的卫生消防问题。其中一些小餐馆污水横流、空气污浊,卫生条件极差,所生产出来的食物卫生隐患重重。但就是这些小餐厅,长期在住宅区内违规营业,影响居民的身心健康。

  “两盗两抢”频繁发生

  由于园岭住宅区内人员结构复杂,人口高度密集,导致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多,“两盗两抢”案件时常发生。而一些违规经营的娱乐场所、发廊等,滋生黄、赌、毒现象,造成园岭住宅区成了社会治安的“黑点”。据一名居住在住宅区内的女士介绍,她在这里刚刚住了半年,就先后遭到两次被抢、一次被偷的事件,损失了一万多元。一些租住在楼层里的外来人员也反映,住宅区内发生偷盗、偷窃案件的频率十分高,使人十分没有安全感。

  【措施】

  整治执法队进驻

  园岭住宅区存在的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引起市委市政府和福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鸿忠批示:“市区各有关部门,果断采取措施,从重从严从快依法查处!”区委书记许德森批示:“黄赌毒、打砸抢罪不可赦,违规违纪经营,见利忘义,法不能容!迅速依法查办,还社区一个平安,给市民一个说法!”

  为此,福田区委区政府组织成立园岭住宅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园岭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整治协调工作。同时,抽调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员组成工作组和执法队进驻园岭住宅区,展开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行动打响

  据介绍,综合整治园岭住宅区,重点是遏制园岭住宅区的“两盗两抢”案件,从重从严打击住宅区内的各类违法犯罪团伙;全面治理“路边招嫖”及麻将赌博现象,彻底整治园岭住宅区内“破墙开店”的无牌无证、违法违规、超范围经营的各类经营场所;加强出租屋管理,全面拆除出租屋中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房中房”;依法取缔存在严重卫生、环保、安全隐患问题的“六小”场所;综合治理区内交通、物业管理混乱的局面,另外,规范小区内的道路交通路线,规划设计园岭住宅区的电子监控系统工程建设。

  图:今晨7时,记者在园岭住宅区看到,学校门前的无证无照早餐店生意十分红火,据介绍,无证照小店在园岭住宅区普遍存在。本报记者邵东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