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内陆城市群区域规划编制完 长株潭要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51 水母网

  中新网长沙十月二十一日电(王雅婷)前后历时三年多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已于此间正式发布。该规划的目标是要将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成为在华中经济圈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在国内具有很强竞争力的组群式的特大型城市化地域之一”。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分布,除了地缘上的紧密,城市实力也相对平衡,产业各有优势.三市以湖南七分之一的土地和五分之一的人口,产出了全省三分之一的GDP,是
湖南强有力的增长极。半个世纪以来,湖南人一直在为实现“三城牵手”梦想奋斗。

  然而,涉及到三市二十三个县(市、区)的长株潭城市群,行政区划分割也带来了环境治理、产业分工、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政府站在区域、宏观层面上,运用规划、项目、市场等手段来协调三市发展,《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以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一0七国道及湘江生态经济带为主轴;以三一九国道、三二0国道和上瑞高速公路为两条次轴;以湘乡至韶山公路和一0六国道为两条辅轴,构建成“冉”字形的总体空间布局。在城市群的核心区空间布局上,分长株潭北、西南、东南三个功能主核心区。三个核心区划之间的结合部不是简单地进行城区连接,而是以特色山水、生态公园等为纽带。而在三市产业分工上,更注重特色、强调互补。

  根据规划,近期将建设交通、能源、环保等十二大类、一百一十九个重大项目,为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据悉,这份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有四百多位专家直接参与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是中国首个内陆城市群区域规划。业内人士认为,“长株潭一体化”不论从区位和发展潜力来看,都将成为中国中部经济的重要“洼地”。

  责任编辑:林天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