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亩红树林锐减至3亩 西门岛300学生挺身护"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52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乐清市西门岛生长着全国最北端的红树林,它们环绕西门岛,保护着当地的生态环境。但是,由于人为破坏等原因,目前这里的原始红树林已不到原来的1/50,仅剩3亩左右。两年来,岛上300余名小学生坚持宣传环保,保护红树林。

  西门岛地处乐清湾北部,当年渔民从福建引种红树林到该岛滩涂。红树林被誉为“海上森林”,它能净化海洋环境,减轻海上污染,有效减缓赤潮发生与抵御台风、海啸,具
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后来群众进行滩涂养殖,砍掉了大量红树林。直到近两年来,红树林的价值才逐渐为较多人所认识,遂开始了人工栽种。

  雁荡镇海岛寄宿小学是西门岛惟一的一所学校,校长施达军从小生长在该岛,他亲身体会到红树林遭到破坏后,引起的环境恶化。他举例说,从前乐清湾是没有赤潮的,现在几乎每年都发生。2003年海岛寄宿小学成立红树林观察小组,组织学生到滩涂上实地观察红树林开花、结果过程,树立爱树护树意识。

  此外,学生们还向家人及村民宣传红树林的环保作用,并最终促成了岛上村民订下《西门岛环保公约》,还把这些公约做成牌子立在公共场所,严禁破坏红树林。(温州晚报首席记者 高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