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我使馆沉着应对小泉参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8:19 世界新闻报

  接受电视记者采访 大使约见日本外相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王颖颖

  中国使馆第一时间

  作出回击

  17日上午,记者正在收看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电视直播。突然,电话铃响起,中国驻日本使馆新闻处发来了王毅大 使的文章《小泉必须承担破坏中日关系的历史责任》。王毅大使在文章中表示,“小泉此举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小 泉必须承担破坏中日关系的历史责任。”

  中午,NHK电视台在午间新闻中播放了中国使馆黄星源参赞代表王毅接受采访的画面。黄参赞在电视里再次重申了 王毅大使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及时传递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传出后,驻日本的各国记者就忙了起来。下午,记者得到使馆新闻处的消息,晚上6时,王 毅大使将前往日本外务省向町村外相提出严正抗议。

  大约5时4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日本外务省。只见中央大厅里已经聚集了20多名中外记者。来到4楼,记者发现 这里的走廊上还聚集着二三十名日本记者。正在等待的时候,走廊上出现了十几名身穿韩国传统服装的人。四下打听才得知, 他们是前来抗议的韩国记者。

  王毅大使严肃地

  踏进外务省

  王毅大使和町村外相会面的地方是外务省的“外务大臣会见室”。会见室非常宽敞,大约有80平方米左右。记者们 刚刚鱼贯进屋站好,会客室的门就“嘭”地一声关上了。

  会客室有一大一小两扇门。不一会儿,王毅大使将从大门进入。记者焦急地等待着,会客室的气氛非常紧张,没有人 说话,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那两扇大门上。终于,小门开了,町村走了出来。紧接着,大门打开,王毅大使表情严肃地大踏 步走了进来。顿时会客室里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王毅大使和町村信孝身上。

  这次抗议是最高级别的

  据使馆新闻处透露,王毅大使的这次抗议应该是最高级别的了。以往发生类似的事件都是由使馆向外务省次官级的人 物提出抗议,这次由大使直接向町村外相提出抗议,表现出了中国政府严正抗议的态度。

  当晚,日本媒体即对王毅大使的抗议进行了报道,18日的《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也都在头版刊登了相关消息 ,要求小泉进行深刻反省。

  由于小泉此次参拜与以往有所不同,因此,日本记者都特别希望听到中方发言人能够作出和以往有所不同的评价。但 中国外交部、使馆的回答显然不是日本记者最想听到的。中方表示,无论小泉首相采取什么方式,都不能够改变他参拜的实质 ,中方理所当然地要做出强烈反应。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