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大河报:当“顶级私人物品展”玩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20:2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徐迅雷

  在10月18日这个好日子里,首次移师中国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在上海开展。起源于摩纳哥蒙特卡罗的这个“顶级展”,是全球知名的综合性奢侈品展,属于富豪们的饕餮大餐。这次共有60多个顶级品牌参加,集中展示时下顶级的豪华跑车、房车、游艇、私人飞机、珠宝、名酒以及各类房产、高尔夫俱乐部、私人会所等。其中,日本御木本珍珠售价
高于钻石,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SALEEN 顶级跑车售价达到120万美元;购买私人酒店还送你一架私人飞机,而全球唯一一辆盖拉多敞篷版兰博基尼跑车因为身价昂贵甚至无处投保。中国本土奢侈品牌也首次出现在展会上,其中一套海南黄花梨木家具的价格高达1200万元(10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与“顶级私人物品”在上海开展“无关”的背景是: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16日“新华视点”发表文章《让更多穷人分享“发展的成果”》;18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人为本的“十一五”规划将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披露,内地最富裕的10%人口占有了全国财富的45%;而最贫穷的10%的人口所占有的财富仅为1.4%;银行60%的存款掌握在10%的存户手里(10月16日《南风窗》)。“顶级私人物品展”将从一个点上再次表明,未能被社会各阶层多数人所共享的经济成果,聚集在少数人手里是多潇洒多奢侈。

  “豪富”跨出一步就是“奢侈”。奢侈之可怕,还不在于生活意义的“愈快乐愈堕落”;奢侈真正之可怕,在于其前头粘着贪婪,后头牵着吝啬。山西煤老板们大量群购豪华轿车即是一个明证:一边贪婪狂挖黑金,一边吝啬地付给矿工工钱,更别提有多少安全保障了。

  奢侈是一种财富的使用态度。就个人来说,合法创造财富是一种责任,优化使用财富更是一种责任。就国家来说,以公平为起点创造财富、以公平为终点分配财富,就是一种国家责任。我以为,在制度层面必须不再是“兼顾公平”而应是“公平先导”,因为“公平”与“效率”之间,就是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之间的关系:没有“公平”的程序正义,就没有“效率”的实体正义。“公平”之政治学,是不能长期地“输”给“效率”之经济学的。

  公平是发展的硬道理,公平也是国家的软实力。“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样的政策理念要达到实质的落实,实在是任重道远而不容易办到的,国人要有长期的心理准备和持久的全面努力。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