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直击“一枝黄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0:5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纤长的茎秆,细长的叶子,头顶上开着一串串犹如蝎子尾巴样的金黄色小花……每天都在“科大创新”站牌等10路公交车的合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站牌后的空地上长满了这样的植物,看到本报报道后,才知道这种外形美丽的植物原来就是“植物杀手”———“一枝黄花”。

   记者日前来到张先生所说的合肥市黄山路与天智路交口,站在路上便可以看
到一片黄色,乍看像是长势喜人的油菜花。走近观察才发现,这种植物要比油菜高大得多,单株都有两三米,细细一闻,还有一股清香。旁边的菜农告诉记者,这种植物被当地人称作“野蒿”,“长得特别凶,占了别的作物空间,这一片空地基本荒芜。”

  据专家介绍,在同一片土地上,未被“一枝黄花”入侵的区域,地面上覆盖的各种杂草植物不下30种,而在“一枝黄花”生长密集的区域,其它伴生植物就荡然无存。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块种着南瓜的地也被“一枝黄花”侵占了,矮小的南瓜植株在“一枝黄花”面前也是“人比黄花瘦”。

  “一枝黄花”还不止在这一带露面。据市民反映,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的佳通厂区、贾大郢附近、经济开发区宏渊电力铁塔公司大门、锦绣社区

可口可乐公司附近空地等处都已发现“一枝黄花”的踪迹。记者随后从省农委和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各地市发现的“一枝黄花”大约有5000亩,主要分布在公路沿线及废弃地,呈零星点分布,目前大约有200个点,其中合肥、淮南、铜陵三市最为严重。

  据了解,目前省城出现的“一枝黄花”一部分由交通工具从江浙一带带过来,还有一部分是花店从云南等地“引进”的。有关专家提醒,目前“一枝黄花”正处于开花期,是清除的最好时机。据悉,环保部门近日将联合其它部门组织较大规模的清除行动,采取人工拔除和施农药的方式,对各处黄花进行全面清扫。“但是现在存在经费和人力的困难,”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属地政府和单位对外来物种入侵还不是很重视,他们希望制定相应的法律来保证“一枝黄花”的彻底根除。

  “在人力物力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现在要重点防止它侵入农田,否则会造成农田大幅减产。”省农委黄科长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各地设置监控预警点,一旦发现有向农田蔓延的趋势,马上进行清除。他同时提醒,黄山等风景区的有关部门也要引起重视,严防“一枝黄花”入侵著名风景区。(本报见习记者 徐海燕 项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