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金走了留下深深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2:54 深圳特区报

  巴金走了留下深深的思考

  连日来在上海作家中激荡着时代的反思和心灵的拷问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王蔚孙丽萍)巴金安静地走了,仿佛带走了一个时代。巴金后的文坛,我们应该怎样担当?这样的思考,在上海作家心中,激起的是一个
时代的反思和一连串心灵的拷问。

  百岁老人心依然年轻

  在香港讲学的王安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巴老走了,这是一次机会,我们借此可以重新看一看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们文学的理想、人道的理想、对社会的理想到底是什么?

  对巴金精神的理解,王安忆认为,“就是一个理想”,但是“这个理想是一个非常纯洁的、热情的理想。青春的、纯洁的概念,可能被看作挺幼稚。要知道,这种纯洁、青春、理想,是和年龄无关的。巴金这样的百岁老人,他依然是年轻的,而像我们这些人,有时候心倒有很疲劳的感觉。这同最初的信仰有关。”

  现实主义仍不可或缺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刚刚出版长诗《沧桑之城》,以此抒发对巴金的敬仰之情。赵丽宏说,年青作家需要重温巴金,他留给我们的是精神,是对祖国、民族的爱,用朴素的语言讲真挚的情感、思想,这恰恰是我们青年作家所缺失的。

  “重读巴金《随想录》,仍然会感到战栗,为他把自己的灵魂亮出来给别人看的勇气。巴老说:‘我绝不停止我的笔,到我成为灰烬的时候,我的爱,我的感情,也不会在人间消失……’文学永远需要这种勇气。”

  赵丽宏说,作为作家,巴老的内心是自信的。当下的文学可能丰富多彩,但现实主义仍不可或缺。许多年前,巴金曾给初出茅庐的赵丽宏两句话“写自己最熟悉的,写自己感受最深的”。

  说真话要靠大无畏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王周生对巴老的敬重,不只因为他动人心魄的小说,更因为他高尚的人品。

  王周生说,巴老“说真话”的名言,多少人放在嘴巴上,有的人一边在说假话,一边还在用这句话装饰自己。说得多了,好像“说真话”很容易似的。其实,在没有利害冲突而又十分安全的情况下,说真话不难,但是,在不安全或者个人利益受到伤害的情况下,说真话比登天还难。说真话,就是实事求是,要有大无畏的勇气。

  王周生说,巴老同时代的人一个个走了。但是文学不会离去。只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就会有收获。那些为名利而耕耘的人,永远不会达到前辈们的文学高度。

  现代能否出巴金

  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文君看来,时代造就大师,巴金在中国文坛上的地位是没有人可以替代的。

  秦文君告诉记者,“巴金是我心目中真正的作家,不张扬,甚至不善言辞,他是一位通过写作来体现文学魅力的老人。巴老的文品、人品都是很高尚的。”

  秦文君认为,文坛总是会有新老交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作家。不能用同一种标准来衡量不同时代的作家,文学一定带有时代的烙印。

  秦文君说,我们的文坛还会生生不息,繁衍下去。我们这一代很幸运,站在巴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相关链接

  国家图书馆举办巴金生平著述展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杨峥)“永远的巴金—巴金生平著述展”今天起至30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巴金先生的12种亲笔手稿也在此次展览上公开展出,同时还包括巴金收藏的其他作家手稿5种以及巴金先生著作和翻译的印刷书籍70余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