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鳏居黑天鹅全国觅知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3:54 今日早报

  通讯员金国炳

  早报讯 绍兴会稽山景区有一对深受游客喜爱的黑天鹅,不过它们却是同病相怜的“鳏夫”,景区曾费尽心思花了近两年时间为它们寻觅“佳偶”,可一直不能如愿。昨天上午,景区负责人表示,已考虑向全国各地“发帖”为它们“征婚”。

  丧偶让黑天鹅脾气变坏

  昨天上午,笔者在会稽山景区鸟园看到了两只乌黑油亮的黑天鹅。

  “这两只黑天鹅现在可横了,不但霸占了整个天鹅湖,已先后啄死了四五只野鸭,连鸟园最大个子的鹈鹕也要让它三分,鹈鹕若下湖嬉水,它就来气,有一回甚至把鹈鹕赶到树上。”尽管黑天鹅脾气不怎么样,但在景区王主任眼里,它们依旧是景区的一个宝。

  王主任说,黑天鹅的脾气本来是较温顺的,但自从雌天鹅得病“走”后,性情大变。原来两只黑天鹅十分胆大不怕人,特喜欢主动向游人讨食吃,看到小孩还喜欢撵着人家跑,但现在的黑天鹅看起来郁闷得很,不时表现出很强的攻击性。

  对家鹅和白天鹅没“性趣”

  这两只黑天鹅五六岁的样子,从黑天鹅平均寿命长达20多年的情况看,它们仍处于“青年期”。“它们是5年前引进的,曾与‘原配’生育过10来只小天鹅,要是那些小天鹅留下来,可能情况会好些。”王主任告诉笔者,当初鸟园自产的第一代黑天鹅都作为“交流品”流了出去,用它们换来了一些同样珍贵的品种。

  为了照顾它们的“情绪”,景区先后引进了5只雌家鹅和一些白天鹅,但黑天鹅见了它们不仅没有“性趣”,还将之赶出了天鹅湖。

  “征婚”彩礼有钱有鸟

  “黑天鹅在国内并不多,省内寻偶已基本不可能了。从市价看,一般一只黑天鹅市值5000多元,但品种更纯的黑天鹅也不多。”王主任不甘心以前的努力,被这样“白费”了。

  因担心黑天鹅难解丧偶之痛,景区目前正考虑向全国各地再购买两只黑天鹅,与之相伴。会稽山景区已准备向国内主要鸟园、动物园发出“征婚邀请”,只要有条件相当的雌黑天鹅,景区都准备不惜代价把它们“娶”过来。

  景区不仅准备了一笔专款用于购买黑天鹅,还打算把景区内“鸟满为患”的孔雀、白鹭作为“彩礼”送给对方。不过,景区也担心,万一“痴情”的黑天鹅不愿再娶,又该怎么办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