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苍南有一对擒贼“父子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3:57 今日早报

  通讯员蔡伊伊罗成坚

  早报讯苍南县龙港镇有一对特殊的“父子兵”,自从2002年儿子当警察以来,父亲老林在苍南龙港义务抓了近200名小偷,其中有100多名是和儿子联手抓获的。平时走路、买菜、坐公交,他的视线总没离开那些形迹可疑的人。

  老林今年51岁,年轻时经商,现和妻子在龙港百有东街开中老年服装店。儿子林正县27岁,现为苍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林正县读高中时,有一天,老林发现一个小偷进了邻居家,凭着年轻时练就的武术功底,他和其他群众一起追赶,终于抓住小偷,但小偷掏出一把刀刺进他的肺部,结果他做了个大手术。“我以后也要当警察抓坏蛋!”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林正县从此立志当警察,后来如愿考上了警校。

  2002年,林正县警校毕业分配到当地派出所当民警。由于“新手”经验不足,小林决定从街头抓小偷练起。那些日子,老林几乎每天带着儿子一起上街找小偷,头几天都徒劳而返,但老林没有气馁,私底下天天在大街小巷盯小偷,摸清小偷的作案规律和作案手段,积累经验后再传给儿子。

  2002年5月1日,小林和父亲到当地农贸市场买菜。老林发现一个人在偷东西,一个箭步冲上去按住小偷,不料身后冲过来一群小偷同伙,围攻老林父子俩。父子俩毫不示弱地反抗,但终因势单力薄让小偷逃脱了,父子还都受了伤,小林在医院躺了一个星期。

  此后,父子俩抓小偷更起劲了。4年来,小林只要一有空闲,便和父亲一起活跃在龙港的农贸市场、医院、车站和码头等,这对“父子兵”成了小偷的克星,他们的义举在苍南警界也广为流传。

  老林白天和妻子在服装店忙碌,每天早上他都会去附近的农贸市场买菜,“几分钟的路程,他却每次要买上两个小时。”老伴说,老林是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人,买完菜也要在农贸市场站一个小时观察有没有小偷。平时坐公交车、走在大街上,看到陌生人的包开着,他也要上前提醒,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跑到街上和三轮车夫们闲聊寻找抓小偷的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