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八街更名七个不雅地名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4:13 重庆晨报

  市民政部门对主城1410条道路名称清理完毕,新地名注入文化内涵

  本报讯(见习记者任明勇)“上三八”、“下三八”、“山火路”、“五人支路”———这些地名要么产生歧义,要么取名不雅,在民政部门最近清理地名工作中,将全部更换新的名字,注入文化内涵。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获得这一最新消息。

  渝中区三八街更新名

  “三八街”是一个老巷子,位于渝中区七星岗中天装饰城对面,辖区内住了数百户“老重庆”。解放前,因此地居住的全部是守寡的寡妇,附近居民称其为“守节院”,俗称“寡妇街”。解放后守节院住进了男人,“文化大革命”时期守节院更名为“三八街”,延续至今。

  “上三八、下三八,在南方,‘三八’是骂人的意思。”渝中区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在地名清理工作中,因三八街“三八”二字不雅,考虑决定,将“上三八街”改为“安中街”、“下三八街”更名“中民街”。

  新街名很有文化内涵

  已76岁高龄的陈顺碧婆婆是位老重庆人,在上三八街居住了近60年。陈婆婆昨天说,有一次自己在通远门散步,遇到几名十几岁的中学生在开玩笑,一名女生笑着对其中一名男生说,你这个三八街出来的“男人”,一点都没有“男子气概”。陈婆婆当时注意到,这名和她住在一个巷子里的男学生,脸一下就红了。

  “安中、中民,以后可能都没有小青年再拿‘三八’来开玩笑了。”陈婆婆说,新街名很有文化内涵。

  7个不雅地名全部注销

  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地名清理工作中,像“三八街”那样不雅的地名,主城区共更换了7条。沙坪坝的“山火路”和北碚区的“九毛路”,一个谐音“散伙”和“山火”,另一个极其不雅,分别更为“福山路”和“沙嘉路”。

  另外,五里店到人和的“五人支路”谐音“无人之路”,因其名字不雅,也作了更名,改为“荷塘路”。

  据了解,民政部门在最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主城区1410条道路名称的清理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