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有望从1600元起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5: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法律委员会建议四部法律草案经审议后通过

  据新华社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日召开,广受社会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再次提交审议,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有望提高到1600元。

  昨日的会议首先听取了公司法修订草案、证券法修订草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
案、关于对在华外国中央银行财产给予司法强制措施豁免的决定草案分别作的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建议这四部法律草案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通过。

  此外,国务院当天还提交议案,提请会议审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和审计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关注焦点·个税

  拟从1600元起征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首次以立法听证会的形式,直接听取公众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这也是常委会推进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举措和新的尝试。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听证会上多数人的意见等,为更好地体现民主、反映民意,并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再次审议的草案将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为1600元。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2日再次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只涉及两款内容,而对有关方面提出的其他一些修改意见则没有涉及。就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解释是“就这些问题修改法律的条件还不成熟”,并建议在时机成熟时再作进一步修改。

  关注焦点·物权

  众多民意吸纳入法

  在第四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这份物权法草案“社会征求意见稿”中,群众提出的许多意见都得以吸纳,诸多与群众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也进一步明确。

  关于物权性质,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将这一款修改为:“本法所称物权,是指权利人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本次审议的草案中,对城镇集体所有财产归属未做具体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的问题,则区分住宅用地和非住宅用地,并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建设用地使用权人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在期间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出让人应当同意。”

  对于大家关心的征收征用中的“合理补偿”“公共利益”“补偿标准”等问题,本次草案仍是未予明确。全国人大法律

  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将征收、征用分别作出规定,将拆迁包括在征收中,而对“公共利益”的界定问题,拟进一步研究。

  新的草案中规定,物业服务用房归业主,但对“会所”归属不再进行规定。“车库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属于业主共有。”

  新草案中,业主共同权益,既可经半数业主同意后提起诉讼、申请仲裁,也可以业主自己名义起诉、申请仲裁。

  关注焦点·公司

  保留“一人公司”

  尽管对公司法修订草案有关“一人公司”的规定有不同看法,但修改后的草案依然保留了一个自然人可以设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条款。

  此外,对草案有关公司正常清算的规定,有常委会委员提出,公司正常清算时,对依法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应当与职工工资和社保费用一样,在清偿公司其他债务前先予清偿。草案据此进行了修改。

  关注焦点·证券

  加大对证监会制约

  正在审议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对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授权较多,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中认为,对其权力制约以及法律责任规定得不够。全国人大常委会22日开始第三次审议的修订草案在这方面作了修改补充,加大了对证监会的权力制约和法律责任。

  关注焦点·审计

  强化审计监督手段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就国务院首次提请审议的审计法修正案草案作了说明。李金华说,审计法的一些内容已不能适应实际情况的需要,有必要进行修改,以完善审计监督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

  关注焦点·反腐

  拟批准反腐败公约

  为封堵贪官外逃躲避法律制裁的通道,中国政府在2003年12月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一公约将于2005年12月14日生效。该公约于22日被提请国家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批准这一公约,有利于我国开展国际合作,遣返外逃腐败犯罪人员,追缴被非法转移国外的资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