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数字让人看不懂 中药“密码”处方惹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6:52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甘晶)患者:本想开点中药治根儿,结果处方上写了一大堆“密码”,什么草叁柒、草肆拾的,我吃到肚儿里的到底是个啥?我有知情权!

  中医:详细写明药方,牵扯到中医药知识产权可能被窃取的后果。

  

神秘数字让人看不懂中药“密码”处方惹来争议

  “密码”处方有点神秘

  10月21日,沈阳市中医药科技大会上,中药方剂是否可以“全盘”交给患者的问题成为本次大会的争论焦点。

  消协:“密码”处方侵犯患者知情权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一患者因为在沈阳某中医院开出的药方属“密码”药方,自己根本看不懂,于是以“侵犯患者知情权”的理由将这一中医院告到了沈阳市消费者协会。

  据了解,当时该患者因喉咙不适到医院看病,医院老中医为他在处方单上写下了“草叁柒、草肆陆、草肆拾”的几种草药名称。患者由于不知道自己吃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因此追问了老中医几句,然而得到的答复是“楼下的药剂师能看明白,你去吧!”

  “密码”药方让迷糊的患者非常不满,据他了解到的近60种使用代码的药品,如果药剂师抓错药了,或者是医生写错代码了,导致患者吃错药了,责任谁负?而且患者即使吃错药了,自己也不会清楚,这种行为严重剥夺了他的知情权,同时也与有关行政法规严重相悖,所以该患者将这家医院告到了市消协。

  沈阳市消协对此事给予了答复,认为医院确实侵犯患者的知情权,应该立即整改。

  (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