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开放先导区整合资源 用创新培育新开放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20 东北新闻网

  “十一”前夕,由世界第二大船舶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韩国斗山株式会社投资1.5亿美元的斗山发动机工业园、由世界最大船舶上层建筑建造商韩国东方精工株式会社与大连船舶工业集团共同投资2988万美元的大连东方精工船舶配套有限公司相继在大连开放先导区破土动工。这两个大项目拉长了大连市的造船产业链条,为大连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造船基地提供了动力。今年前9个月,大连开放先导区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389个,其中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就达83个,高新技术项目311个。

  大项目、有发展潜力的项目纷至沓来,大连开放先导区越来越有吸引力。开放先导区党工委副书记、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军介绍,大连市开放先导区党工委成立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三区”)整合资源,提升园区功能,放大开放效应,工作的效果开始显现。

  作为对外开放“试验田”和“火车头”的大连开放先导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我省乃至东北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增长区域。截至2004年底,大连开放先导区已累计批准外资项目4333个,实际利用外资65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0家。2004年,大连开放先导区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分别占我省和东北地区的25%和20%;区内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20.3亿元。

  开放中的大连人并没有满足,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大连开放先导区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原有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已经逐渐淡化。大连开放先导区要继续“先行先试”,必须用开放理念的创新、开放制度的创新、开放手段的创新,培育新的开放优势。

  大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开放先导区党工委书记李敏也说,加快创新步伐,培育新的开放优势,就是以推进开放先导区领导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创新改革开放模式,提高先导区综合竞争力,形成新的区位优势、功能优势和产业优势,发挥出更强的牵动作用、示范作用及辐射作用。从政策依赖型提升到功能吸引型,从自我发展型提升到区域辐射型,从独立作战、各自为政提升到集成优势、协同发展。

  今年6月15日,大连市委正式宣布了《中共大连市开放先导区工作委员会组建方案》,决定在保留三区现行体制不变的基础上,成立大连市开放先导区党工委,对三区党的工作实施统一领导。

  大连开放先导区在全省率先对体制和机制进行创新,大胆探索开放先导区管理的体制和目标模式。

  在开发建设体制方面,组建由政府出资为主,多元投资组成的开发建设企业,将目前政府的直接开发建设职能转移给企业。在招商体制方面,组建专业化的招商公司,实行招商工作企业化、社会化。在机构设置方面,按照国家惯例和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上接第一版)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逐步压缩先导区的内设机构,精简人员,进行小政府、大服务的行政体制改革,逐步实行聘任合同制和雇员制,并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和分配制度。

  在制订中的大连开放先导区“十一五”发展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中,三区将充分实现资源整合、功能提升及产业结构的优化与集中,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协同发展,共创开放新优势。开发区定位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城市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城区;保税区定位为大连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高新技术园区定位的重点放在引进国内外的研发机构和发展孵化器上。同时,各区还将加快制定相应的产业配套政策,明确鼓励、引导、限制、禁止发展的各个产业,列出产业名录,制定相关措施,以此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产业集群。产业和资源的整合、联动,打破了以往三区之间自我封闭、合作程度低、重复建设、功能浪费、产业雷同、争项目抢税源的问题。

  现在,大连开放先导区正全力推进新一轮深层次对外开放,重点吸引跨国公司的制造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投资公司落户,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努力培育产业群,实行产业链招商和配套招商,逐步形成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大连开放先导区的资源整合将产生 1+1+1>3的效应。 ( 辽宁日报 葛传东 杨忠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