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面临五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家指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能否经受住这些考验,直接关系到“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既快又好的发展趋势。

  挑战一:资源成为发展“软肋”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建立在大量消耗能源、原材料等资源的基础上,而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恰恰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

  “如果不改弦更张,当前已经难以为继,更说不上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现代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在“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上指出,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有许多有利条件,但也面临资源约束的突出问题,必须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挑战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2.5个百分点;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幅度比去年同期提高57.8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权威人士指出,许多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低端产品比重较大,难以适应成本上升和市场需求变化。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中四分之三为外国人所拥有;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10家电子信息企业,其5年申请之和仅相当于美国IBM公司1年申请的专利数量。由于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少行业存在技术“空心化”危险。

  挑战三: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

  最新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显示,目前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三个经济区域的规模已经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48.6%左右。从东部经济三大板块,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区域经济由非均衡增长到互动协调并非一路坦途。

  挑战四:农民增收空间有限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1.5%,高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幅1.7个百分点。但是,由于今年农资价格上涨过快,粮食价格低于去年水平,农民种粮增收效果不明显;再加上中央减免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等政策逐步到位,今后农民进一步增收将面临一些新的困难。

  挑战五:外部制约因素增加

  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大国。但是,应当看到,我国还远未成为世界贸易强国。同时,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后过渡期”,我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和更多的“新贸易壁垒”,外部制约因素相应增多,可能影响我国的外贸增速。(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