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审法官”将全面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22日讯(记者董震通讯员张国栋)21日从省高院获悉,经过高密法院的改革试点,专司审前准备和审前调解的“预审法官制度”将在全省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推广。

  据了解,高密法院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最高法院确定为“审前准备程序和预审法官制度”司法改革项目试点法院。“预审法官制度”实践了“公正与效率”的主题,提高了审判的质量和效率。今年上半年,高密法院审结民事案件2049件,近一半的案件达到了即收
案、即送达、即调解、即开庭、即审结,平均审限期仅3天,减少了诉讼支出。

  预审法官,就是专司审前准备和审前调解,行使以下职权:送达法律文书、保全财产和证据、调查取证、指导诉讼和指导举证、证据交换等程序性工作;处理管辖异议、不予受理通知、庭前调解等实体性工作;排期开庭、分流案件等事务性工作。

  省高院有关人士表示,“预审法官制度”通过诉讼指导与举证指导等措施,最大限度地保证当事人正确、及时地行使诉权,避免打糊涂官司、输冤枉官司。同时,预审法官承担所有庭下工作,使庭审法官能腾出精力来专心研究审判,提高审判技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