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待命深海护"神六" 北海救助局救助船完成保障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7:47 水母网

  水母网10月23日讯20日上午9时20分,为“神舟六号”保驾护航的三艘大马力救助船全部返回上海外高桥救助基地码头,呈“一”字形排开,一齐鸣笛,庆祝应急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北海救助局“德翔”轮船长向前来迎接的交通部及上海市领导汇报:“‘德翔’轮顺利完成‘神舟六号’应急保障任务!”

  演练打捞返回舱

  参加此次任务的有三艘救助船,分别是北海救助局的“德翔”轮、东海救助局的“德意”轮以及南海救助局的“德进”轮。三艘船早在8月份就接到任务指令,在上海外高桥救助码头集结,进行了为期40天的改装。

  改装完毕,三艘船立即驶往浙江嵊泗海域进行实战演练。“德翔”轮船长告诉记者,从9月9日开始,“德翔”轮共进行了七次训练,特别是10日下午,“卡奴”台风不期而遇,海上巨浪高达四、五米。为保障能在任何情况下及时救援返回舱,“德翔”轮没有回港避风,而是在海中等待台风的到来。当天18时许,海上风力增至8级以上,如山似的巨浪撞击着救助船。26名船员有条不紊地投放模拟返回舱,然后搜索、起吊,救援过程一次性完成,仅用时29分钟。

  随同船员的还有8名医护人员以及渔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滔天巨浪让他们吃了不少苦头,一名医护人员还为自己挂上吊瓶。

  “神六”3分钟飞临

  10月11日凌晨1时许,“德翔”轮进入距离上海港210海里的A区待命海域,并进行海况熟悉训练。当晚,交通部救捞局指挥人员进驻北京航天控制指挥中心。12日9时正,“神舟六号”发射,3分钟后飞临“德翔”轮待命的A区上空。

  船长说,救助船从上海出发前,特地修理了卫星电视,但进入待命海域后,因为风浪太大,根本接受不到电视信号,无法看到“神六”发射的全过程,而且手机也没信号,只靠卫星电话等待指挥中心的命令。短短的几分钟却感觉如一天般漫长,飞船发射五、六分钟后,船长才接到命令:A区解除应急状态。

  待命A区也自豪

  20日,随着“德意”轮从2400海里外返回,这支秘密船队的任务正式结束。“德翔”轮的所有船员都非常高兴,他们只需等待设备拆卸入库,然后就能返回烟台。谈起此次任务,所有人都流露出一种自豪,虽然整个过程都在A区待命,但这正是他们最希望的,毕竟每个人都期待“神六”顺利遨游九天。

  ·郭新磊 宋立仕·

  责任编辑:曲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