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名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 将学会驾驶战斗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23 华夏经纬网

  

35名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将学会驾驶战斗机[图]

  1.学员刘丹在参加战术训练。

  

35名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将学会驾驶战斗机[图]

  2.航天英雄杨利伟激励着姑娘们的航天梦。

  

35名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将学会驾驶战斗机[图]

  3.学员们在练习军体拳。

  

35名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将学会驾驶战斗机[图]

  4.学员陶佳莉(右)与美国女宇航员在一起。特约记者赖皇城摄

  “神六”完美飞天的同时,女航天员何时能升入太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0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国女航天员选拔工作将于明年展开,而目前在我国北部城市长春中国空军航空大学基础飞行训练基地就读的35名女飞行员将成为选拔重点。

  记者第一时间走近这些女孩,解密她们的生活。

  学员选拔

  须通过116大项体检

  中国空军航空大学基础飞行训练基地,位于长春市人民大街的南末端。这是一个盛产航天员的空军人才培养基地,包括费俊龙、聂海胜在内的此次“神六”飞行梯队的6名备选航天员,全部毕业于这个学校。首批女航天员培养的重任也落在了该基地身上。

  从20余万名应届高中女毕业生中脱颖而出的35名女飞行学员,是我国选拔的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她们中年龄最大的不到20岁,最小的17岁,分别来自辽宁、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甘肃、陕西和四川12个省。

  来自陕西的贠璐,8岁就走进了专业的咸阳市小天鹅舞蹈艺术团学习舞蹈,她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舞蹈艺术家。然而,初中到咸阳中学就读改变了她的命运。咸阳中学是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之一,很多优秀的空军飞行学员都从这里诞生。耳濡目染的环境渐渐改变了贠璐的理想,她希望着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飞行员。

  年初,我国即将招收第八批女飞行员、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将从这批女飞行员中选拔的消息,在咸阳中学刚一传开,贠璐就报了名。

  能成为35名中的一个,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接受层层考验。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检测以及政治审查、高考筛选后还要到空军航空大学进行最后的全面复检。就是这最后一关,仍有两名备选者被淘汰。

  与前七批女飞行员选拔不同的是,第八批女飞行员更注重心理品质的检测。35名女飞行学员,心理品质成绩总评全部达到了良好以上,超过三分之一心理素质特别好的学员还得到了10分或者15分的入校加分。

  “考虑到她们是我国首批女航天员的储备力量,对这批女学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据训练基地的负责人介绍,这批女飞行学员的高考平均成绩超过了同期男飞行学员25分。

  训练内容

  将学会驾驶战斗机

  今年7月15日,35名女飞行学员来到学校开始了训练和学习。初次尝试军人生活,很多女孩都不适应。35名女飞行学员,每个人都有哭的故事。

  进军校第一关就是统一发式,所有女孩都要将头发剪成标准的“懒人头”。来自武汉的王璐从3岁起就开始学跳舞,最珍惜的就是头上留了多年的飘逸长发。然而,进军校第一天,她就不得不将心爱的长发剪短。

  为了头发,她第一次流下了眼泪,而第一次晨练,又让她目瞪口呆。第一次晨跑,区队长就要求围着体育馆跑8圈,最后10名还要加2圈。“我当时吓坏了!8圈,足足有3公里,我能跑3圈就是奇迹了!”对王璐而言,这是个不小的挑战。“不用说,我是最后一个跑完8圈,最后一个加完2圈的。”跑完第10圈,王璐一下子瘫倒在了地上,“那天给家里打电话,一听到爸爸的声音,我就哭了起来。”

  “吃苦不言苦,有痛不说痛,人前的汗,人后的泪,都装在行囊中…”这是电视剧《女子特警队》的主题曲。来自沈阳的锡伯族女孩刘丹在进入军校前,特地找来已经看过的《女子特警队》影碟,又重新看了几遍。在军校遇到困难时,她都靠这首歌鼓励自己。叠被子,连叠3次不合格,第4次终于叠出了模样;跑3公里,开始她跑在中间,但往后的排名却一天比一天靠前。

  这些还只是体力上的磨难,学业上的任务更加繁重。据介绍,学员们将在空军航空大学进行两年半的基础教育,学习航空理论方面的基础知识,还要完成军、政、文、体、心品五大课系近百门必修和选修课程。两年半后,通过跳伞救生、野外生存、心战对抗等检验后,到其他学院进行半年的初教机和一年的高教机飞行训练。

  “这也是培养每一个飞行学员的必经过程。她们中的优秀毕业学员有望再进行2-3年的航天员选拔、训练,最终遨游太空。”

  由于是专门为女航天员培养的后备队伍,她们的学习内容也和以前的女飞行员有所不同。以前的女飞行员只进行单一的空中运输和空中领航学习,从未飞过战斗机,而拥有战斗机飞行经验是航天员选拔的必要条件。因此,这批女学员还将进行空中预警、空中加油、空中侦察的学习,并首次驾驶战斗机翱翔蓝天。

  业余生活

  可以健身休闲娱乐

  生活在空军航空大学,女飞行学员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让男飞行学员们羡慕不已。记者特意来到她们的宿舍参观。

  除了一般部队里常见的豆腐块似的被褥,朝一个方向摆放的牙刷之外,在宿舍旁边,记者还发现了娱乐室和健身房。娱乐室里摆放着围棋、象棋、扑克等各种娱乐设施,健身房里摆着跑步机和乒乓球案子。

  据空军航空大学基础训练基地政委郝承铭介绍,为了保证女飞行学员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空军航空大学还先后投资60余万元,为女飞行学员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建成了多媒体专用教室、学习室,多功能娱乐室、健身房,女飞行员荣誉室等,让学员们进行艰苦学习的同时也可以适当的放松,“毕竟都只是十几岁的大姑娘,还都是爱玩的年龄。”

  学员心愿

  长袖轻舒舞蓝天

  今年7月28日,刚刚进入军校学习13天的四川姑娘陶佳莉代表第八批女飞行员,来到央视“新闻会客厅”,与世界上第一位遨游太空的黑人女宇航员、美国的梅·杰米森“零距离”接触,同时在场的还有我国第三批女飞行员的杰出代表、空军指挥学院的副院长刘晓莲将军。

  这次见面让陶佳莉记忆最深刻的是梅·杰米森的故事。几乎在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的同时,梅·杰米森向美国宇航局递交了参加宇航员培训的申请。这份勇气让陶佳莉暗下决心,“我只想做第一,只想做我国第一个女战斗机飞行员、做我国第一位遨游太空的女航天员!”

  陶佳莉还为她的队员们带回了刘晓莲将军的寄语,“谁说女子不如男,长袖轻舒舞蓝天。有朝一日乘‘神舟’,遨游太空驾飞船。”刘将军的寄语,也是所有姑娘们的心愿。(记者刘薇 特约记者郭凯 赖皇城)

  来源:京华时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