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十民工六百里路追讨工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2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0月22日电(实习记者孙乐明 记者吴钟斌)今天一大早,从四川来海南打工已有10多年的屈纪平,就打电话给他的儿子,要他打20份早餐送到三亚市胜利路兴华公寓的院子里,同时他对旁边睡在地上的民工唐建章说,今天的早餐有了,可是明天呢?

  为讨要工资,露宿公司门外9天

  民工们说,为了讨要公司欠他们的工资,他们从打工的地点洋浦开始找,几个月后,在三亚发现了雇佣他们的老板的小车,于是便把停在院子里的小车围住。约30名民工就睡在汽车底下或旁边的水泥地上。民工说,今天已经是第9天了。

  据工头屈纪平介绍,他们在去年的正月初六,被一家名为“海南神农水利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雇到洋浦自来水厂工地干活。屈又找了70多人一起干工,工种是土建。当初老板说好是工钱每月一结,他跟民工们也是这么承诺的。但每个月结账时,他都要被扣除20%的款额。没办法,他只好把工资优先付给那些住家比较远的,而对和自己沾亲带故的约30个本地老乡,则一直没有发工资。

  洋浦自来水厂工程今年3月份完工。但完工后,当初雇佣他们的“神农公司”又一拖再拖。民工们先是一天一天地等,后又一个个星期地等,再后是一个个月地等,找了洋浦的劳动部门也没有解决。最后他们在三亚找到了神农公司负责人柏斌停在公司门口处的小车,情急之下,将小车团团围住。

  由于这些老乡一直没有拿到工资,连吃饭的钱都是东筹西借的。

  欠款达10多万元

  工头屈纪平拿出了一张人工费结算单,上面清楚地写着:工程人工费造价81.5万多元,已付63.1万多元,尚欠金额18.43万多元,下面是“海南神农公司洋浦水厂项目经理部”的公章。

  记者联系到公司主要负责人柏斌。他说,他们只是洋浦水厂工程的施工管理者,而不是民工工资的拖欠方,民工应该向甲方即洋浦水厂讨要工钱。他表示,在尚欠的18多万元中,扣除税金和工程罚款4万多元,只有14万多元。他向民工们提出一个解决的办法,先垫付10万元给民工,剩下的4万多元,他们再和民工们一起向洋浦水厂讨要。

  但对于这个解决方案,民工们不愿意接受。他们说,公司已经失信于他们,对剩下的钱,公司是想故意赖账,既然现在找到了老总,他们想全部要回自己的血汗钱。他们还说,当初雇佣他们的是柏斌,现在他们只认人。

  劳动部门:无能为力

  从今年的6月份开始,民工们就多次找到洋浦劳动部门。但劳动部门答复说,这家“神农公司”已经不在洋浦,他们也没有办法,他们要民工自己找到公司老总,然后再找劳动部门帮助解决。于是民工们开始了艰难的寻找。

  今天,洋浦劳动监察大队经办此事的周雪峰科长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他们去找过神农公司,但按注册地址没有找到,对此他们也无能为力;当民工们找到老总时,公司已经变换了名称和地址,他们更没有办法了。他还说:“在他们处理过的劳资纠纷案过程中,也发现过类似情况,有的公司用变更名称和地址的办法恶意逃避和拖欠民工工资。”

  今天下午6时,在记者发稿前,民工们还在兴华公寓的院子里守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