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豪宅中,老式收音机特扎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22日报道

  本报记者姚森彭德秋刘玉波

  深秋,这座西部小城已有几分凉意,但老王感觉一点也不冷。像灿烂的阳光打在脸上一样,他感觉“浑身热烘烘的”。对他来说,脚下这片土地,既陌生又熟悉。10月19日,
记者走进乐天小区,对这个山东省最大的农民安置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记录了济南西部这片热土和它的子民所发生的“嬗变”。

  “这是最后一次在小区里晒玉米了”

  小区里的道路上摊满了玉米,要是这事发生在省城,绝对是个新鲜事儿。可在乐天小区,你要是感到吃惊,反而会被居民看作是新鲜事儿。不过,在小区负责管理工作的尹洁说,对不少居民来说,这是最后一次忙活秋收了,“以后大家都不种地了,也就没有玉米可晒了。”

  为了给规划用地面积达43.11平方公里的高校科技园建设让路,长清区需整体搬迁整合25个村庄、8000多户、2.5万人,拆迁房屋160万平方米。占地1002亩的第一安置区是目前山东省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设施最完备的农民安置小区———乐天小区,这里建设了高标准住宅楼133栋,可安置13个村、1.3万人,现有11个村、4215户、10069人顺利搬入;第二安置区44栋住宅楼已基本竣工;第三安置区即将启动。

  “陌生人见面先问:你是哪个村的?”

  虽然早就搬进了远离老村的“小区”里,乐天小区北区居民张延霞还是没有习惯“居委会”这个称呼,她觉得和邻居唠嗑的时候喊“村里”更习惯。她说,现在在小区里,陌生人见面时还是先问一句:“你以前是哪个村的?”

  从“吃了吗”到“你以前是哪个村的”,张延霞和她的乡亲们的这种变化,也是长清区打造省会新区所带来的众多变化中的一个。

  “早上能听到公鸡在阳台上打鸣”

  搬到崭新的楼房里,没有了以前的大院子,乡亲们突然发现,养花、养鸡什么的都不方便了。无奈之下,村里人把家里养的牛啊、鸡啊、狗啊,能送人的都送人了,能卖的都卖了。从小良村迁过来的一个村民说,有的乡亲舍不得丢掉以前养的鸡,就把它们也带上了楼,养在阳台上,“有段时间早上还能听到公鸡打鸣呢。”

  从村子里搬迁到小区里,有些东西“说啥也舍不得扔”。这不,张延霞就把一台老收音机也抱了过来。160平方米的四室两厅,硕大的落地窗,各式时令家电,地面一尘不染。在这样的环境里,摆在窗台上的那部上世纪60年代的老式收音机自然分外扎眼。“现在不像以前那样能养鸡、养鸭了,厨房也安了抽油烟机,可有些东西总舍不得丢,以前很多的习惯还是总改不了。”对此,张延霞是这么解释的。

  “不知道马桶怎么用,又不好意思问,只好到附近的山上上厕所”

  虽然一直向往“城里人”的生活,可一下子搬到了楼上,这些淳朴的乡亲起初还是有些“手足无措”。

  “刚搬进小区那会儿,有的老人不知道马桶怎么用,又不好意思问,只好到附近的山上上厕所。”一说起这事儿,北新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连平就感觉“有点不好意思”。

  刚搬进来的时候,“村民”们对“物业管理”这个词都感到陌生,有什么需要修的都要先报到居委会,然后由居委会跟物业公司联系。而现在,居民遇事儿都知道抓起电话喊物业了。

  “城市化的关键是农民市民化”

  虽然有很多“不习惯”,可这些“新市民”还是感觉现在这日子“金不换”。

  “挺知足。”长清区区委书记孙瑞祥说,在西部新城建设中,从县到区,从农民到市民,思想观念、管理模式都需要一个大的转变。

  “城市化的关键是农民市民化”,孙瑞祥认为,城市的扩张只是市民化的前奏,而农民的市民化才是城市化的目标。正是有了这些特色,长清的经济发展才有了很强的生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