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孝仪个人诗文书法文房展在长沙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4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0月22日讯(记者 朱永华 实习生龚灏)20日上午,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个人诗文书法文房展在长沙开幕。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与省领导谢康生、蒋建国、徐宪平等出席了开幕式。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为展览发来贺电。

  秦孝仪先生祖籍湖南衡山,生于1921年,曾担任蒋介石的侍从秘书长达25年之久。
他曾任台湾国民党中央委员、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先生学识渊博,善赋诗作文,书法造诣甚高,而且好古博物,嗜好文房收藏。这次湖南省博物馆主办的展览展出秦孝仪先生诗文、书法和文房珍品共计195组件。秦孝仪先生的书法涉及篆、隶、金、楷以及石鼓文,文房则有笔、砚、笔架、压尺、笔筒、纸镇、水滴等,他的藏品以明清时期为主,还有不少附加了他自己的设计和创意。

  郑欣淼在开幕式中致辞:秦孝仪先生首次在大陆举办个人展览,不仅让湖南乡亲有机会了解先生的艺术造诣,更重要的是表现了先生一生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的高贵品格。副省长徐宪平代表湖南人民对秦孝仪先生回乡办展表示热烈的欢迎。

  阔别故乡68年之后再次回到湖南,秦孝仪先生深情溢于言表。他用

唐诗“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来写照此时的情景。他说:自己的读书、任事虽然都在台湾,但都得益于故乡“岳峻湘清”的灵淑之气。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1月2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