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谊林昨表示“裸鼠背上耳朵”用于人体临床尚有距离科学 不能说满口话 成果不可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施嘉奇报道

  本报讯人们对于再造器官的梦想,推动了组织工程在世界包括国内医学界的研究热潮,但这个梦想绝非触手可及。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计划“组织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曹谊林教授昨晚表示:“科学的东西不能说满口话,很多成果更是不可预测的。”

  曹谊林教授所率领的科研团队在组织工程的临床应用方面在世界医学界取得了先机。目前,在医院伦理委员会的监督下,征得患者知情同意后,课题组已完成了一轮49例骨和皮肤的临床研究,其中皮肤再造4例,成功率达到80%。“再造骨”包括头盖骨、牙槽骨和手臂长干骨等。

  10多年前曹谊林完成的轰动国际的“裸鼠背上耳朵”,目前又取得关键性进展,他们期望明年这一成果可以再向临床靠近一点、突破一点。此外,他们还在兔子、羊等动物身上完成了软骨、肌腱、关节、神经、血管等组织的再造,但运用于人体的临床研究,目前尚有一段距离。

  曹谊林说:“点滴的科研进展都是喜人的、充满希望的,但没有人可以凭现在的成果就对未来做出时间性的预期,因为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无法想象的。”

  据悉,运用组织工程再造骨和皮肤的临床研究去年底已告一段落,现在的关键是跟踪随访患者的远期效果。对于大批量地推广,运用于人体,成为医学临床服务项目,现在还要经过许多关卡,其中包括政策许可、产业化运作和人员培训等关键因素。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医疗器械准入资质,组织工程再造的人造骨等植入物均属于这一范畴。

  由政府、企业等共同投资1.2亿元、占地37亩的国家“组织工程”工程中心日前已在闵行区打下第一根桩基。规划中,这将是一个集基础研发、临床医学治疗和产业化生产于一体的模式。

  又讯组织工程领域最高学术会议——第8届国际组织工程协会年会昨天在上海召开,来自38个国家的100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这一会议是首次在中国举行。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出席会议。

  体外构建的组织工程耳软骨

曹谊林昨表示“裸鼠背上耳朵”用于人体临床尚有距离科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