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至16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21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昨日开始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次审议,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有望提高到1600元。

  会议听取了公司法修订草案、证券法修订草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关于对在华外国中央银行财产给予司法强制措施豁免的决定草案的审议结果的报告。法律委员会建议这四部法律草案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通过。

  个税法修正案草案:

  起征点有望提至1600元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首次以立法听证会的形式,直接听取公众和有关方面的意见。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听证会上多数人的意见等,为更好地体现民主、反映民意,再次审议的草案将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为1600元。

  8月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首次提交审议时,修正案草案将现行个税法第六条中关于“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8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的规定,修改为“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15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9月27日举行的个人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立法听证会上,大多数陈述人主张高于1500元。

  全国人大法律委、财经委、法工委经综合研究各方面意见,认为:草案规定的减除费用标准如能再适当提高一些,可以更充分地解决好实际负担较重的中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费用税前扣除不足问题,使法定标准更有适当的前瞻性,有利于保持法律的相对稳定。

  修改后的物权法草案:

  征收城市房屋应给予补偿

  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的民事基本法律———物权法草案,自7月10日至8月20日向社会全文公布征求意见,人民群众通过网络、信件提出11543件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多数人的共识,对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

  修改后的物权法草案规定,征收城市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应当给予合理补偿,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

  修改后的物权法草案规定,征收城市居民房屋的,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

  修改后的物权法草案规定,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给予合理补偿,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其生活。具体补偿标准和办法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