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明春严防流感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39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0月22日讯(记者江翡翡)针对近期许多国家发生禽流感疫情和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今天省卫生厅下发通知,今冬明春要严防流感、人禽流感和非典等呼吸道传染病。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目前全市19个疫情监测点已全面启动。

  冬春季为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预防今冬明春人禽流感疫情和流感大流行的发生,省卫生厅出台了防治措施。通知要求,首先要加强卫生部门与农业、畜牧兽医部
门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同时做好医疗药品、环境消杀药品的储备,加强专业队伍培训和模拟演练工作,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全省53所流感、人禽流感监测医院要切实做好流感样病例监测和网络专报工作。各级医疗机构和7822个公共卫生综合监测点也要加强流感样病例的监测,一旦发现流感样病例集中发生的苗头,要及时报告。

  目前,青岛市19个流感监测点已全面启动,其中儿童医院、海慈医院、胶州市人民中医医院3个国家级监测点除了做好24小时“站岗”外,同时还要肩负起做好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监测工作。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对本辖区内上报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及时组织会诊,对做出明确诊断的要及时订正,对可以排除SARS、人禽流感的病例也要及时订正为诊断疾病或“其他不明原因肺炎”。不能明确诊断的应立即进行网络直报。

  为严格控制疫情蔓延,全省确定了19所医疗机构为人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其中市传染病医院是青岛市定点医院。目前医院已经做好医疗器械、药品及防护用具储备,并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

  市传染病医院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证实的禽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患病家禽或野生鸟类传播给人。多数禽流感患者具有与患病家禽的接触史,人与人之间还没有产生大规模传播,但禽流感很可能会变种并成为可以人传人的病毒。

  “目前全市尚无一例人禽流感病例,但积极预防是必要的。”专家认为,包括勤洗手等传统的防疫手段效果良好,因为流感大多通过手传播到嘴。此外,及时接种疫苗也是预防的妙招,特别是托幼机构儿童及中小学生;60岁及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儿童;医护人员;为公众服务的人群;有较重要岗位的人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